在蔚蓝色之中溶化,在大海与天穹中舒坦心境

时间:2020-08-17 13:32: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曙


作者,王曙,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洛杉矶)副会长,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高级会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全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温州城市大学客座教授。下面请欣赏他的摄影作品《在蔚蓝中溶化》。

溶化既是一种物理反应也是一种化学反应,思绪的溶化却是一种心灵反应。正如人生一辈子一定要酩酊大醉过一次,才能够体会到杜康之神奇和美妙。那种飘飘然,昏昏然,天地围绕身躯而旋转,那种敢上九天揽月之豪迈,那种忘乎所以之“无赖”,那种掏空思维之洒脱,那种升腾感空前地荒诞......笑,笑得狂野,哭,哭得天昏地暗,吐,吐得五脏翻滚,睡,睡得灵魂出窍。

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醉卧沈园题诗《钗头凤》、李清照不醒昨夜沉酒、贵妃醉酒千古绝唱、曹操醉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那都是他们留下的感受,要想切肤地体会,必须自己酩酊一次,仅仅一次即可。朋友,你能告诉我吗,我是否真地老了,要不然为何总是喜欢回忆过去,在回忆中陶醉。

那海呀,碧蓝碧蓝的,风和日丽的日子又赶上是休息日,节目排练完成后,一个人顺着羊肠小道攀援到靠海最近的那座小山上。往长满青草和鲜花的山坡就地一躺,掐一野草含在嘴里,品味着那澹澹的清香和一丝丝的苦味和酸涩。

遥望着风平浪静无边无际的大海,天穹稀稀落落地飘着数朵白云,那种海天一色共蔚蓝的感觉,让人忘记这个世界的存在。呆呆地凝视着,脑海里一片空白,所有是思绪都产生了断层,在这里感受到青春,感受到生命融进大自然的缥缈。当时究竟思考了一些什么,现在是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如同一张白纸。

只记得,海水是那么纯净而湛蓝,海岸褐黑色的礁石在海浪的扑击下变得光滑圆溜,礁石脚下那扑打的海浪飞溅,如同一朵朵五月盛开的栀子花。夕阳下,那浪花又被抹上金黄泛红的色泽,摇身一变成为一片绚丽的金达莱花,点缀在蔚蓝之中,给人一种醉酒的感受。

对海洋的愿望一辈子都在不断地增强,在渤海湾的海水度过八个春秋;在东海岸拜谒过海的女儿妈祖;在青海湖见到蓝天下白云从海面升腾;在新西兰亲近过那泓蔚蓝;在澳大利亚大堡礁抚摸过浪花;在仙本那触及过海水的湛蓝和透明;在印度洋瞭望过大海在夕阳下呈现出血染的风采;在东欧瞭望过大海的无边无际;在北海道见到过蓝色冰封成洁白的壮观......

如果您问蔚蓝的海天与醉酒有什么关联?朋友,当你伫立在无垠的海岸,湛蓝洗去一身的疲惫和烦恼,当你真正地爱上大海的蔚蓝时,就会感觉到这种美妙和玄奥的存在。(王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