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湖畔:一条环湖绿道如何改变乡村的命运

时间:2020-08-21 11:00: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泽雅美,美就美在泽雅水。”一首旋律悠扬的《泽雅美》唱出了泽雅水的委婉曲折和流畅奔放,也歌颂了这座“千年纸山”的文明史。近年来,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崛起之路,深入践行“生态立镇,交通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理念,使泽雅真正成为市民向往的“都市近郊休闲区”。作为泽雅风景区的核心区内容之一,位于泽雅水库周边的环泽雅湖美丽公路建设一直备受瞩目。

该公路总投资1.2亿元,由瓯海旅投集团承建,建设以来,瓯海旅投集团紧紧围绕“打造精品、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力求创新”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规划,积极为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全面提速重点工程建设,经过2年的倾力建设,这条起始于林岙村,沿瓯湖线、环库线和石林线,途经龙头、石桥、西山等几个景中村,环绕泽雅水库一周,全长20.04公里,以自然的“山、湖、潭瀑、绿植”为特色,充分利用两岸现有的自然风貌,原有的自然式植被,四季鲜明、色彩丰富并满足生态、交通、遮荫等需求的环湖景观绿道终于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被这条环湖绿道吸引的,不只附近的居民。还有很多外地的游客慕此处“青山绿水”之名而来,在这里,你可以在“泽雅环湖绿道游客中心”——花重纸山处远望“毛竹山”,近赏“八仙花,倾听泽雅山民一个又一个的山村故事和一个又一个的文化传说;在这里,你可以登上泽雅水库边最高的制高点——望湖观景平台,俯瞰泽雅湖全景:赏泽雅水文化园(泽雅水库管理站),观清风亭,此处铺装地面采用特殊的夜光石路面,在晚上和天上的星空形成呼应,就如水中的倒影,上下星空交相呼应,颇具神奇,故又名“湖印山色”。

距离“游客服务中心”八公里,也是中途的重要休息驿站上,又是别样风景。这里是非常有名的“船岩”景点,在船岩前就势改造为山里人家的“劈柴院”,来纪念泽雅先民的红色奋斗故事。船岩忆先,就是要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而最值得去的,当然是“水润清风”了。当年泽雅三村变成了泽雅“水缸”,唯有枫树坳的清风亭和老枫树依然挺立水面,2018年西中师生提议重建清风亭,纪念西中师生艰辛办学、自强不息的那段时光,引起人们对故乡与母校的深刻怀念。

这里还有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就在新清风亭建成后的那天,二十年来始终矗立在泽雅水库的老亭子竟塌了。仿佛一个完成好任务,交接过使命的老兵,卸下了一身戎装,功成身退了。如今再到“水润清风”,便只有那座崭新而富有活力的新亭子守在水边,在老亭子原址的附近,继续接替他的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水坝印象”、“南山杏黄”、“石桥纸韵”、“油竹听涛”等一同构建了绿道的环湖八景,让游客在充分体验绿道之魅的同时也能享受城市之美……

随着游客增多,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无论是本地村民,亦或是外界投资者,都试图搭上“环路绿道”的“顺风车”,投资者有去农村建民宿的需求和意愿,他们有资本、有技术、有文化。特别是一批有情怀、有理想的企业家,他们的到来让乡村有了活力,进而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就业或创业。他们有的将农宅租赁给投资者,获得了租金;有的在民宿里打工,拿到了工资;还有一些胆大的,借助政府的帮忙,贷款创业。

慢慢地,他们开始感慨,原来自己的村子、自己的房子也可以这样美,他们感到自豪、更加自信,更加热爱家乡,愿意留下来建设家乡,逐渐成为泽雅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两岸绿意的拥抱之下,远远望去,泽雅湖宛如一块巨大的天然翡翠,湖水清清,碧波盈盈;沿线公路边,鲜花绽放,点缀绿茵,与名胜古迹交相辉映。泽雅环湖绿道,就像贯穿其中的一条珍珠项链,成就了山水瓯海最靓丽的风景。(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