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体”融合发展,鹿城鞋艺小镇打造全球鞋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时间:2020-08-31 13:31: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鞋艺小镇围绕“一镇一体”融合发展,打造全球鞋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成效显著。在近期温州市开展的“六比争先”活动中,表现优异。

鞋艺小镇围绕“鞋产业智造”主题,打造鞋艺小镇“产业发展芯”、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科技芯”这一“双芯”发展模式。通过综合规划和资源整合,以鞋艺小镇为主体,初步形成了核心特色产业集聚区、鞋业智能制造提升区、高品质基础设施配套区和创新创业拓展区四大片区,以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主体实现了全产业链创新资源的“一体集成”和“一站服务”。2019年,鞋艺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单位,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创成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据悉,在加快产业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上,鞋艺小镇围绕鞋业共性技术难题,通过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多种方式引入高校科研力量建立技术攻关服务平台,如与四川大学合作建立鞋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皮革行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温州中心,有效构建产学研技术服务平台。在加快创新平台集成建设上,针对鞋业链条创新服务资源分散、集聚度不高的短板,围绕设计、研发、生产等产业链条,通过外引内育方式,在鞋艺小镇分点布局建立了拥有50多家专业化创新平台服务机构的创新服务网络,解决中小企业创新信息资源不足、渠道有限的痛点。在加强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上,加强企业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体系建设,出台鞋业产业科技创新专项扶持办法,为鞋业企业与国内外知名检测机构、创意设计机构等开展合作搭建桥梁。建立鞋业科技企业专项培育库,带动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

近两年,鹿城鞋业行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8家,建成2家鞋业省级企业研究院,科技企业尤其是高新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鹿城鞋业产业集群研发投入年均增幅超过30%,2019年鞋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7%,超过温州市规上工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水平,鞋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率、研发机构设置率提升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鹿城区鞋业产业集群实现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授权超过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达到80余件,完成2个行业标准的报批稿和3项企业标准的制定。

“一镇一体”融合发展的建设模式有效推进了鞋业产业内外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发展,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一镇一体”融合发展推动鞋业由“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致力成为全球鞋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