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举措温暖留温人员 温州制定工作方案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

时间:2021-01-14 16:20: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作为一座开放程度高、大气包容的城市,温州全市有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临近春节,“回家过年”的愿望浮现在每个“新温州人”的心头。然而目前我国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导致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温州市实际情况,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月12日制定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

“温州市出台工作方案,主要目的倡导广大外来员工尽量留在温州过年,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说。同时,温州将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关心关爱留温员工,丰富留温员工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为了保障企业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远离疫情风险,温州市针对工作方案,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市县联动、政企协同,定人定责定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为广大外地留温员工提供最完善的服务、落实最坚强的保障、营造最温馨的氛围,让广大外地留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家人一般的关怀。

“我们通过赠送话费流量、奖励新居民积分、开展医疗健康服务、预约定向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积极发挥工会、团委和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和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六大举措温暖留温人员。”戴旭强表示,为了让外地留温员工安心愉快过年,温州市人民政府从员工实际需求出发,在支持用人单位适当发放留岗福利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以多形式多载体为外地留温员工做好服务。

据悉,温州市广大企业想办法、出实招,千方百计留员工、保平安。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温州市将对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助。

为确保外地留温员工在节假日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我们引导工业园区、员工宿舍和留温员工集聚地周边的员工食堂、菜市场、商场、超市和便利店节假日期间持续经营针对加班的外地双职工子女,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办公益性‘小候鸟’托管班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戴旭强说,他们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第一时间解决被欠员工的生活困难。(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