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口福更饱眼福,龙湾宁城夜市“开席”,尽享幸福

时间:2020-08-31 16:43: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金明

品尝“八盘八”龙湾特色美食、欣赏“拼字龙灯”非遗项目……走进宁城夜市,也走进了释放一座城市“天性”的地方。在这里市民不仅能大饱口福,更能畅享文化盛宴。8月28日晚,宁城夜市——“温州首届宁村所八盘八美食节”在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村盛大开幕。

此次美食节举办地宁村村古称宁城、宁村所,建于明初,源于汤和抗倭“寓兵于民”之典故。全村人口不足4000的宁村村,却有约100个姓氏,故有“中华姓氏第一村”之美誉。活动依托宁村深厚的历史底蕴,立足宁村“八盘八”特色美食、深挖当地传统美食,挖掘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美味更美,乡情更浓。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八盘八”即八个热菜、八个冷盘,是龙湾永强地区传统特色宴席,也是旧时永强人待客的最高礼节,传承着永强先民感恩大自然与“天人合一”以及讲究宴席礼仪的传统文化,是农耕与沿海渔业相结合的永嘉场(永强的旧称)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典型案例,现已被列为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每桌“八盘八”由八位食客、八冷菜、八热菜、八饭碗、八酒杯、八筷子、八调羮构成,因此得名。

活动现场美食街区,“八盘八上菜秀”和“神仙宴”精彩上演,除了龙湾九层糕、郑家园麦麦酒、广进祥高梁肉、水潭岩衣胶冻等龙湾本地特色美食,还有钱承恩馄饨、鸟蛋姐姐牛肉碎、矾山肉燕等温州名小吃。大饱口福的美食之外,享有民俗舞蹈“奇葩”美誉的省级非遗项目——宁村拼字龙灯舞热情上演,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乐表演歌、荡划船、宁村朴刀、宁村村歌等融合古今文艺的表演,大饱市民眼福、耳福,让市民心满意足尽享幸福。

“让美味更美,乡情更浓。”据悉,本次为期三天的美食节,接待客流达10余万人。荣欣楼大酒店三天内预定出“八盘八”酒席近三百桌,涌入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近2500人。其中,四十个美食摊位三天12个小时营业额达100万,外贸商铺三天营业额达20多万。

“本次活动是区域传统文化和民间非遗展示的一次有机结合,是龙湾区、乃至全市、全省文旅工作及夜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彬表示,此次美食节是龙湾区做实打响省政府“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重点品牌工程,贯彻落实全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度掘金“夜游经济”,助力打造“不夜温州”,为促进全省夜间文旅消费和“诗画浙江”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的重要举措。

据悉,本届宁村所八盘八美食节由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商务局、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龙湾区海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承办。(朱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