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查问题,“联合会诊”找良策殷志军副市长赴瓯海调研眼镜外贸情况

时间:2020-09-11 16:24: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望闻问切”查问题,“联合会诊”找良策。9月10日,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与温州市副秘书长陈栋、市口岸办、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贸促会、温州海关负责人一行赴瓯海调研眼镜行业出口情况,瓯海区常务副区长金衍光,区商务局、瓯海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等陪同调研。重点了解疫情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党建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商良策,化危为机,推进发展。

殷志军一行首先来到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疫情对眼镜企业的影响。随后在瓯海区政府召开了座谈会,东田贸易、朗盛光学、瓯海眼镜、亨达光学、泰德光学等眼镜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瓯海区商务局局长谢东就上半年眼镜出口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眼镜产业是瓯海区的第二大出口产业,今年受疫情影响,1-7月份眼镜出口17.12亿元,同比下降18.86%。为此,他们多方联动,从生产、销售、国内贸易、国外销售等环节多方探索,加快眼镜产业走出疫情困境。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持续提升产业水平、拓展眼镜的展销市场、优化政策扶持,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眼镜产业发展。

会上,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讲到,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外贸出口为主的瓯海眼镜产业遭受了严重的冲击,导致了大部分眼镜企业都经历了订单取消、延迟、缩减以及裁员、库存压力大等情况。在此期间,大部分眼镜企业都积极主动面对问题,通过调整用工、优化客户结构、转战护目镜生产、布局电商营销等方式,缓解了一定的困难。

随后,与会眼镜企业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内外贸易形势、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面临的问题与难点等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殷志军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眼镜行业要正视困难与问题,坚定发展信心;要挖掘潜力,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直播带货上发力,加大东盟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开拓,提升业务增长的能力,不断探寻新的增长点;要完善产业链,强链补链,加大智能设备的投入;要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积极选用出口信用保险,降低出口债务违约风险,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