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调研城市东部交通路网建设: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0-09-15 13:23: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14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调研城市东部交通路网建设。

他强调,东部交通路网建设事关温州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城市向东面海发展战略实施,要坚持“一张蓝图、实效为先、集成优化、示范展示”,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加速城市东部交通路网功能完善、效率提升,打造温州综合交通建设的示范窗口,为温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陈伟俊一行先后察看了环山北路龙湾段道路工程、温州大道东延线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情况。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向东面海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温州东部地区产业转型有力推进、科技创新动力蓬勃、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地位作用越来越凸显。我们要聚焦“外快内畅”要求,未雨绸缪、综合施策,倒排时间、强化攻坚,高标准推进道路工程建设,助力温州东部城市能级提升。

在听取城市东部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汇报后,陈伟俊指出,城市东部交通路网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从大干交通的角度看,是实现“内畅外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环节;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是提升温州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重要支撑;从创新布局的角度看,是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基础保障;从治理能力的角度看,是城市形象品质、营商环境及治理能力水平的展示窗口。

总的要紧扣“产城人”融合发展,坚持“一张蓝图”,把已经制定出台的建设计划一抓到底,加快形成东部交通一张网;坚持“实效为先”,一个个项目推进,一个个卡口打通,以实际成效说话;坚持“集成优化”,跳出交通抓交通,利用各种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共同优化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坚持“示范展示”,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展示,在理念、机制、方法、模式等方面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伟俊强调,要提速提效抓项目攻坚,分类精准施策,贯通断头路、拓宽卡口路,全力保建成、提速抓开工,科学谋规划、细化做前期,做到“不为滞后找原因,只为建成想办法”;要精准发力抓管理提升,做好客货分流、数字赋能、联合执法等文章,系统构建数字化交通管理机制,发挥出交通设施的最大效率;要系统谋划抓综合统筹,坚持公共交通优先,积极探索TOD模式,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路径,形成综合交通集成集合效应;要整体推进抓“三圈融合”,统筹做大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培育经济圈,以交通建设引领城市发展;要创新思维抓机制完善,秉持“革新立新”,深化“六比争先”,清单化推进、专班化攻坚、协同化作战,做到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