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率浙江省之先推进温州未来社区深入实践

时间:2020-09-25 15:45: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于9月24日下午召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温州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代表温州市作交流发言。

谋划创建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率全国之前提出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是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平台。目前,温州市共有2批8个社区入选省级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首批试点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已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试点龙湾南洋社区、瑞安永胜门社区、龙港下涝社区、平阳西塘社区正加快推进拆迁工作,计划年内实现“清零”无障碍施工。

姚高员在交流发言时介绍了温州市相关做法。在顶层设计方面,温州市坚持谋划先行、试点带动、全域联动,率浙江省地市之先成立未来社区研究中心,高质量编制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额外谋划市级试点同步部署推进,并拓展范围探索“未来农村”“未来城区”建设。在项目推进方面,温州市统筹兼顾政府引导和市场化改革,以“标准地”理念实行“带方案、带规划、带项目”出让,实行建设运营一体化设计,向央企、国企、民资、外资等优质企业开放参与建设。在工作机制方面,温州市坚持革新立新,通过土地出让金返还奖励、支持试点项目合理提高开发强度等创新方式着力破解资金、空间等难题,并建立“市级领导专班+试点推进专班”机制督导工作落地。

在交流发言最后,姚高员表态,温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此次会议精神,紧扣"139"顶层设计,紧盯首批试点建成和第二批试点全面开工时间节点,继续加大探索、加快建设,深入推进未来社区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参加温州分会场会议。(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