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抢先看!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又将迎来一场狂欢盛会!

时间:2020-09-15 13:26: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作为首个“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瓯海倾力打造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掀起新时代眼镜浪潮,并主动抓住时代机遇,放眼全球拓展新商机。目前,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正全力向着眼镜产业智能化、时尚化、集群化方向迈进,走上以制定标准、打造品牌、抱团发展、整体创牌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发展之路。

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将于9月19日至9月20日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举行,第十八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第二届中国(瓯海)眼镜采购节同步开展。

站在眼镜小镇核心区——眼镜品牌街,仿佛置身于旅游景区。年轻时尚的彩色涂鸦,规划整齐的厂房,还隐藏着诸多特色眼镜品牌店铺。这些眼镜品牌通过“前店后厂”新模式,实现批发与零售一体化的完美融合。

在小镇内,鼻尖氧吧,AR试戴……各种新奇的眼镜产品层出不穷,更不乏一些黑科技、黑应用。在冠豪眼镜的门店里,这款用石墨烯材料制造的眼镜,可以释放超过普通眼镜100倍的负氧离子,颇受市场欢迎。在镜享科技智慧门店里,一款眼镜智能售卖机被摆在了显眼位置,通过人脸识别、AR试戴功能、一键对比等功能,即可选出适合自己脸型的眼镜,扫码支付后可当场取货。

目前小镇内集聚了通达光学、亨达光学等眼镜产业相关企业300余家,并入驻了省级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视光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服务机构,配备了全国首个眼镜跨境电商园区,加快推动眼镜产业迈入互联网新时代。

2019年5月10日,眼镜小镇开街亮相,成为集商贸、文旅一站式休闲创意街为一体的时尚眼镜街区,并举办首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采购节。仅三天活动吸引外来客商达15000人次,实现产品零售额450余万元、意向订单额近5000万元。

化危为机企业逆势增长。受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不少企业遭受海外退单、发货暂缓、生产线停摆的难题,但瓯海眼镜企业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反而实现了强势突围、逆势增长。规上企业销售产值增速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2019年全区眼镜产业总产值超145亿元。

2019年12月27日,“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正式通过审核获准注册,这是全省眼镜行业首个冠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地名的集体商标。

疫情期间,瓯海区专门成立“三专两全”办,集聚了20余位涉及金融、法律、财务等领域的专家,“点单”式服务眼镜制造企业,并搭建“瓯嗨GO”平台,推出了“瓯海眼镜网红直播节”,日交易额突破300万元,有效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抢占国内市场,打响眼镜民族品牌。

第二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采购节即将开幕,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采购节进一步增加互联网元素,首次推出线上眼镜展厅、眼镜夜市等,吸引海内外买家线上线下对接洽谈,促进月光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实施‘十大攻坚行动’硬核举措,进一步引导眼镜企业趁势转变思维,引导企业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紧抓直播营销、网红带货的风口。”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妙迁表示,完善现货供应链,引导企业外贸、内贸共同发展,切实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创建,扩大“瓯海眼镜”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