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级学术大咖齐聚“世界矾都”共话地下空间发展新方向

时间:2020-09-15 15:41:48 来源 : 中国网新闻 作者 : 中欣

“五年后的周末,孩子去玩矿硐‘迪士尼’,我们点一杯矿硐窖藏波尔多红酒,坐看鹤顶云卷云舒。夜晚在水尾硐穴酒店,仰望满天繁星,那是多么美好啊!”这是苍南县矾山镇党委书记郑都前几天发的朋友圈,而他许下的这般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9月12日,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矾山矿硐地下空间保护与利用咨询会在矾山镇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等十多位学术“大咖”相聚矾山,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先进理念与技术,共同探讨矾山未来矿硐发展的新方向。

昔日矾都,600年采炼创世界奇迹。苍南县矾山镇,占据着全国百分之八十和全球百分之六十的明矾储量,有“世界矾都”之称。镇内的温州矾矿是全国重点化学矿山,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受体制、技术、市场等瓶颈制约,导致企业衰退。多年以来,社会各界一直在积极推动矾矿划转工作,现已于今年4月份完成了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签约仪式,代表温州矾矿正式交由苍南县人民政府管理。在此次咨询会前,专家学者们实地走访考察了矾矿博物馆、温州矾矿312平硐、福德湾矿工村等地,详细听取温州矾矿的发展历史。在312平硐,他们深入矿硐内,察看矿硐地下空间利用情况。312平硐是鸡笼山矿区第四层的主要开采段,硐内有完整的生产、运输、安全系统,是目前矾山矾矿唯一一个以半开放形式开通对外参观、考察、学习的矿硐旅游体验区。

据介绍,矾山矾矿矿区共有6个矿体,12个分层,矿体平均总厚度44.56米,走向绵延10公里,含矿面积达12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和明矾资源极为丰富。650多年来,矾矿工人在矾山开采造就了许多矿硐群,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都具有典型性、稀缺性。其中,鸡笼山矿硐尤为典型,自1956年大规模开采至今,已累计开采矿石量830万吨,采空面积达352万立方米。

今日矾都,文旅“国保”现华丽转身。在如今的矾山,镇的入城口有一面背靠矿山的百米浮雕,有着“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标语。近年来,矾山结合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作,不断扮靓城镇环境,创成“国家级卫生城镇”,为全域旅游擦亮底色。去年10月16日,矾山矾矿遗址顺利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奇石矿石馆、矾文化体验中心、矾都肉燕产业园、城镇灯光夜景、矿工文化街区、南堡和埔坪美丽乡村……随着一个又一个旅游项目的落地,矾山在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工作中迈开了坚实的步伐,而对其广袤地下空间的发展便是矾山下一步蝶变的开始。

“高战略的谋划、高起点的规划、高强度的招商。”针对矾矿转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用“三高”概括了转型计划,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立足苍南全局发展,积极碰撞智慧,多为矾山转型升级、地下空间保护与利用出谋划策,助推矾矿华丽转身。

据悉,目前苍南正组织专业人员对整个矿硐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评价,对地下空间的“家底”开展实地测绘摸底。接下来,苍南将不断探索矾矿转型发展新篇章,其中一个重要议题便是适当开发地下空间,发展洞穴酒店、地下滑冰场、葡萄酒窖、游乐园等特色项目,激活地下矿硐的旅游效益,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探险观光等为一体的矿硐“迪士尼”。

“来矾矿很好,很值!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这里多待几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卢耀如在结束参观后显得意犹未尽。针对未来矿硐发展的方向,他认为地下坑道可建造石油的安全储备库,也可以适当开发成旅游资源,打造地下恒温餐厅、恒温洞穴等。“温州人从来不缺乏向外创新拓展的勇气,我更希望温州人能收紧眼光,安心开拓本土资源获得更好地发展。”

作为温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金振民对于家乡的城市发展格外关注。他表示,矾山的地下空间尚未利用起来,如何科学、高效地将地下空间、地下资源利用起来是当务之急。“依据地下恒温恒湿等环境优势,我们可以打造大型的葡萄酒窖,挖掘经济效益;矿山地下空间还可作为矿藏文化的交流地和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展示地,建设一个世界矾都地质博物馆。”

同时,一些专家从实用性角度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城市地质室主任葛伟亚表示,矾山可以考虑开设地下医院、地下恒温餐厅等,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吴义表示,应该利用苍南矾矿地下空间(矿洞)资源多,矿业遗迹资源丰富保存良好的优势,早日为苍南矾矿申报世界遗产,进一步打造矾矿文旅发展,支撑服务温州全域旅游资源的开发。浙江大学教授厉子龙则表示,空间资源是所有资源的载体,矾山的地下空间资源丰富,应尽早构建整个矾山地下空间的三维地形图,为今后发展提供可视资料。(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