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不可错过!第18届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即将启幕!

时间:2020-09-30 13:55: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闻丹桂飘香,感鹿城风情,已与温州市民相约17载的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将于10月1号如约而至。据悉,2020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活动主要安排在10月—12月举办。

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是温州市鹿城区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已连续举办17届,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之余,更成功打响了鹿城文化品牌,成为宣传推介鹿城文化、扩大鹿城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第18届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将推出诗画江心、古街戏韵、书香墨缘、幸福家园、城市乐游等五大版块17个项目41场活动,策划开展艺术展示、文化传承、创意设计、群文赛演等系列活动,带动文化消费与时尚消费,引导都市文旅活动从白天向夜间延伸。同时,各大板块活动将按照“一岛”“两街”“多园多点”空间布局,依托江心屿、塘河(南塘)沿线、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文创园区(街区)以及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等场地由点到面陆续展开,呈现时时有活动、处处有活动的盛况。

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盛宴。近年来,江心屿金秋文化节不断创新,端出了温州首部原创大型音乐剧《夕阳山外山》、江心屿碧波湖实景秀、空气音乐节等多道重磅文化大餐。本届文化节结合创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行动,提炼确定了“又见鹿城幸福生活”的主题,将增设举办“幸福家园”群文展演,以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为目标,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展演、文化走亲交流等活动,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作为温州的文化地标与旅游胜地,江心屿将在十一期间开园献礼国庆,同时也成为金秋文化节举办的重头戏所在地。本届文化节强化凸显江心屿“中国诗之岛”品牌,国庆期间,江心屿将承接开展金秋文化节开幕式、夜江心实景演出、声动江心、唐诗宋词情景剧四大板块活动内容。

其中,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开幕式地点定于集贤雅园古戏台,以“魅力江心,活力都市”为主题,以歌舞表演、情景演绎,通过“忆”“传”“秀”“颂”四个篇章,回顾展示历届金秋文化节精彩片段,展现江心屿新貌。此外还结合温州传统的瓯剧、越剧、昆剧等南戏元素和中国古典音乐、歌舞、诗词的演绎,探索推出夜江心实景演出,呈现江心屿自然风物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拓宽和丰富江心夜游项目的内涵和外延。

目前,江心屿已提前开展了节庆氛围布置,增设路灯道杆美化、榕林听诗、“我和我的祖国”合影墙、许愿树装扮、孤屿志文化展板等项目美化环境氛围,突出“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江天佛国”三大文化,届时还将穿插开展金婚银婚爱在江心公益摄影等体验活动。

活动期间,鹿城还将策划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江心屿国庆体验活动、音乐节活动,并结合诗词主题特别举办“走进中国诗之岛”——2020浙江省中青年诗人温州鹿城采风活动,宣传“中国诗之岛”文化品牌,推广瓯江山水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鹿城推出特色“古街戏韵”主题活动,将在国庆期间举办古楼四方听南戏、老温州情景再现、百名学生研学之旅、汉服快闪表演、五马书画展、传统剧目展演等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戏剧特色,主打“古街有戏”,重点推出零门槛、零距离的戏剧互动体验活动,包括穿戏服、化戏曲妆、客串戏剧人物、戏剧人生面对面、戏剧工作坊、剧组开放日等活动。10月1日至8日,除了戏曲爱好者可过足戏瘾,市民也有可能在公园路上偶遇报童、卖花姑娘、橄榄小贩、糖葫芦小贩等老温州行当角色,感受时间倒流,找回老温州的记忆。

作为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培育试点街区,五马步行街将有特别打卡活动。以“一个主题、一张手绘地图、一组宣传片、一张演出表、一张业态图”为重点,在街区内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根据“一张演出表”,在9月26日到10月8日期间,新五马步行街区将上演古戏台南戏《古楼四方听南戏》表演、中山桥3D全息水幕投影、国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五马禅街市集等十六项内容。“街区业态图”则标出沿街近200家各种业态店铺,十一当天,活动演出表、街区业态图、街区手绘地图都会制作成海报,由报童沿街分发。

本届金秋文化节还将着力打造“书香墨缘”主题活动,结合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活动,以及林斤澜文学馆建成开馆契机,承办林斤澜文学论坛、文学名家进校园、作家分享会、中小学生研学等系列活动,提升市民的文学素养,宣传温州文学力量,彰显温州文化形象,促进温州文化发展。(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