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峰会】温州,站在科学的拐点上

时间:2020-10-12 15:10:49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徐乐静 吴佳蔚 胡炎桢

古往今来,科学家不断求索:真理何所许?未来何所归?诺贝尔奖获得者、俄国生理学家伊万·彼得罗维奇·巴甫洛夫认为,“科学的未来,属于勤奋而谦虚的年轻一代”。

在北纬28°00',东经120°42'之处,一群叫作“温州人”的奋斗者,正在以科学之名叩响通往世界中心的大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他们推开这扇大门的一把钥匙。

图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改革春风里的科技萌芽

百越之地的草莽与永嘉学派的雅致并存,闯荡天下的变通与坚守传统的固执交融,这就是温州的气质,复杂而深邃。在40多年改革开放史上,温州始终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占据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0年,年仅20岁的温州布料摊摊主章华妹拿到了编号为“10101”的新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由此开启以“温州模式”为代表的中国民营经济成长之路。

几乎同一时期,温州科技发展的种子也在改革春风里迅速萌发:1978年,温州市开始试制7万和20万电子伏离子注入机,组织集成电路生产线和控制离子注入机的微型电子自动化工程会战;有“骑士发明家”之称的赵永镐回温创办原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后成为国内研究氟塑料缠绕法衬里技术第一人,他也被誉为“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1988年,“温州第一能人”叶文贵开始了他的造车梦,2年后,装着小型汽油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成功上路。这是中国第一辆混合动力车,也是当时全球充电跑得最远的混合动力车。

据统计,1978—1985年间,温州地区获得国家级、部省级奖励科技成果达202项。“世人都夸温商聪明,这是有‘基因’可寻的。”生于温州的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不吝为家乡“应援”:“除了企业家,温州还是科学家的摇篮。”

诚如他所言,翻阅档案,可以看到以姜立夫、洪氏闾、苏步青、谷超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温州籍科研先驱,凭科学之力,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金振民看来,温州能拥有“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等享誉海内外的金名片,离不开科学的智慧与贡献。

当前,中国民营经济呈现“56789”的特点,即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在温州,这些指标均达到“99999”。依靠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温州制造”变身“温州智造”,进军航天领域,走出正泰、德力西、华峰、奔腾激光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科技企业。

2019年,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GDP排名跃至全国第三十位,超过沈阳、长春、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同年,该市科技进步监测有10项指标排名居浙江首位,新增领军人才、博士、硕士、本科生均增长60%以上……

图为: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

峰会引领下的“乘数效应”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9年10月26日-27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代表覆盖10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

这一刻,全球才俊云集,温州熠熠生辉。就在这一年,“一器一园一基金”(即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青科产业园、总规模20亿元的青科基金)等系列峰会成果落地开花,效应持续溢出。

位于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的温州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从福建落户到温州的互联网企业,其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企业CEO沈凡星介绍,他们正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研发数字化智造平台,帮助温州老牌鞋业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降低40%生产成本,加速企业转型突围。

据悉,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今年7月已经全面投用,截至目前已注册入驻了29家企业。该园区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合一的“国字号”科技园,集聚国家重量级领军人才43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企业103家。

“我们园区以‘资本驱动’为特色,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科技人才资源,深度整合全球温商资源和长三角创投资源,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科创中国示范窗口。”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说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园区产值超11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亿元。

此外,青科基金一期2亿元已开展投资业务,现对7个拟投项目进行立项,并对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签约并列入进度考核的65个项目进行跟踪,有39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土科研产业也正在高歌猛进,各类“国字号”重大项目蜂拥而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引进了稀土材料、高性能石墨烯、高纯半导体碳纳米管电子墨水等一批中科院、国科大产业化项目,已有6个产业化项目进入临床试验或市场化阶段。同步加速推进的还有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大唐5G等标杆项目。

一派火热中可以窥见,温州正充分发挥峰会的“乘数效应”,积极培育新动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举办,让温州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家门口感受到了全球科技发展的强力脉动,为温州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国内外高端科创资源的机遇,搭建了交流与思辨未来科创趋势的全球性平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如是说。

图为: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世界眼光中的未来畅想

创新的动力,在于科技与人才。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就是温州近年“引贤纳士”的“成果”之一。

壁虎断尾为何还能再生?现有糖尿病为何药物不能根治?为什么有些人脱发后还能再生、有些则不能?……一连串问题,都能在李校堃领衔的“细胞生长因子”课题中找到答案。

作为调节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细胞生长因子”是生物药物研发的重要切入点。李校堃带领科研团队潜心于此,走出了一条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由他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中国基因药谷”,已获得温州市政府20亿元投资,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用。

在李校堃看来,当前温州正处于新一轮改革起航的关键时刻,是最需要科技创新、最需要人才支撑的时期,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举办,正是一股“好风”。

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2019年10月以来,乘着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东风,温州正呈现科技创新“高原崛起、高峰凸显”之势。如今的瓯越名城,更渴望“能人”加持。

今年9月,在短短一周之内,温州频频出招:9月22日,温州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举行,14个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在会上集体签约,引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高端科创资源,汇聚一批高精尖人才和高质量项目,为该市加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9月24日,温州把招引人才的新闻发布会“搬到”了浙江高校资源最集中的杭州、“开进”名校浙江大学,发布了“510计划”:即10万岗位、10项政策、10亿资金、10大活动,1年招引12万名高校毕业生。

“温州敞开怀抱,热忱邀请各路英才加入‘温州一家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胜杰表示,温州将拿最大诚意,送最重“大礼”,邀请各路英才到温创业创新。

“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带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明天的畅想,温州,在科技创新的递增曲线上大鹏展翅。(徐乐静 吴佳蔚 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