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进小微园建设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尖子生”茁壮成长

时间:2020-10-14 15:32: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小微企业园,承载着众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

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小微企业园建设带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今年,温州市陆续出台小微企业园“十条刚性措施”,从“产业集聚度、入园规范度、生产安全度、企业满意度”等四个核心指标入手,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质增效。

那么温州市提升小微企业园都有哪些成效?一起来看看!

走进浙江夏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4条SMT高精密度高速自动化专业生产线井然有序地作业,原材料自动上板、锡膏印刷、回流焊接、在线AIO光学检测……短短几分钟,一整套流程一气呵成。

2018年,夏兴电子入驻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别的不说,单单厂房面积从原先的1500平方米升级到8300平方米,就让董事长王卫青惊喜不已,地盘大了,设备就能买进来了、生产线能添起来了、订单也敢接下来了……生产经营展开了拳脚,企业发展也就打开了天地。

3条DIP生产线、30多台检测设备,实现产品一次性检验合格率99%以上;SMT智能电子料架,可将物料、库位、工单和站位自动绑定,发料、上料的精准度几乎可达百分百……入园以来,夏兴电子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智能化技改,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开发新产品等,夏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开启发展“加速度”,生产和销售均稳步向前。王卫青说,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夏兴电子今年的产值预计还能实现30%左右的增长,达到8000多万元。

无独有偶。“入园”,同样是浙江中富电气有限公司发展的转折点。告别租用村里节余房“过生活”的日子,有了标准厂房、“安全管家”的中富电气更有了底气——毕竟,高大上的“豪宅”不仅引来了优质客户,也留住了高端人才,企业发展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搬入小微园当年,中富电气就一举实现了年产值翻番。

土地资源不足、厂房面积太小,一度是不少企业发展的桎梏。早在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筹建之时,便大受企业欢迎,400多家智能电气行业的小微企业争相申请入驻。对此,智能电气小微园坚持突出智能电气这一主导产业,以“优中选好”为原则,严格划定入园“门槛”——亩产效益评价达到A以上的优质小微企业,牢牢把关、层层筛选之下,目前小微园共有入驻企业91家,其中智能电气产业及关联产业的企业80家,占比87.9%。

“择优录取”,目的是通过政策供给,让“尖子生”们在小微园享受更多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成为带动乐清智能电气企业转型提质的“先头部队”。

图为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

犹如土壤,智能电气小微园为企业源源不断地供给着“营养”。

优化服务。引进、签约15家外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财务、融资货款、培训、人事招聘、产品设计、技术信息、政策咨询和创业指导等配套服务,做好后勤保障,让企业安心发展。

政策撬动。引导园区注意效益和品质,出台《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企业小升规培育方案》,明确小升规企业培育目标、优选培育对象,并落实小升规奖励措施。

“智囊”助力。距离小微园不到两公里的地方,聚集着浙大乐清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等一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围绕电气行业,这些平台借助比邻而居的优势,与小微园形成联动模式,推进产学研融合互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好几家企业从国家科技孵化器“毕业”后,就“迁居”至小微园继续“深造”。

短短几年来,入驻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的企业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2019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超18亿元,税收总额达7200多万元。(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