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2020!盘点温州市瓯海区这60个高光时刻

时间:2021-01-06 16:29: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金名片里看成就

关键词里看亮点

紧抓青科会主场契机,构筑“三界融合”发展平台

实现签约人才、项目110个,高能级平台3个,重大基金项目1个。

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

创新推出“瞄准一个产业领域、选择一个细分行业、建设一个专业园区、引进一批孵化企业、培育一批骨干企业、集聚一批专业人才、形成一个新兴产业”七步培育法,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总部园”全周期培育机制。

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新增国家标准贯标认证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市第一。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获得温州市历史上首个中国专利金奖,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筑巢引燕”28条举措

率全省之先开设“瓯海马上聘”政府一站式招工平台,高校毕业生回乡率达68.1%,创下历史最高。

抢抓“七个最好时机”加速眼镜行业突围

在新冠疫情期间抢抓抄底眼镜高端技术装备、引进全球眼镜行业尖端人才等“七个最好时机”,疫情期间眼镜出口额实现逆势增长。

“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

获省政府奖励资金500万元,奖励工业用地指标100亩。

以“十法”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

创新推行政府引领推动法、紧急应对跟踪服务法、专项政策精准扶持法等“十法”,助推外贸出口实现由负转正,1-10月外贸出口额逆势增长39.1%。

“强协会、聚合力、建联盟”专项行动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推出强化组织建设、设立资金扶持、提高规上企业入规率、赋权赋能等十大举措,做强行业协会,为推动制造业逆势发展谋新路。

南部新区加快打造成为“科创之区、未来之城”

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全域打造未来社区,全域承接科创平台,目前已推进“八大突破”项目51个。

四大超高层项目将刷新城市天际线

高339米的君康健康产业中心、高195米的中庚产业大楼、高150米的朝霞商务大楼建设有序;高160米的君庭大酒店建成试营业。

仙岩渔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修缮改造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和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两处文保建筑,实现红色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双赢。

梧田老街获评省历史文化街区

项目引进国内领先的文化街区运营商参与开发设计,创新采用BOT模式开发建设,将着力打造成为温州城市人文新地标和城市文化休闲重要目的地。

教育“五重构”改革

率全省之先开展重构校网布局、教育供给链条、学校治理方式、办学模式、最优生态等教育“五重构”改革。区委书记王振勇在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就相关经验做交流发言。

婴幼儿托育服务“六大模式”

已投用托育园34所,新增托位1735个,获国家发改委专刊通报、浙里改(领跑者)专刊刊发。

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改革

为小微企业授信11.28亿元,新增贷款户数460户,金额6.62亿元。

“环保管家”试点经验

率先试点引进第三方治理,在园区整治上推广“环保管家”服务,形成“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该项目被确定为2020年省部级改革试点。

政法一体化数字卷宗单轨制改革

通过构建政法机关一体化网上协同办案体系,实行线上移送卷宗、线上审查办案、线上证据出示的单轨制办案模式。

区矛调中心建设

全省最早探索建设矛调中心的县市区之一,现已基本建成集矛盾化解、应急处置、风险研判“三位一体”的综合平台,全力构建现代社会治理共同体。先后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点赞肯定。在全省相关会议上多次作交流发言。

“整体智治政府”建设

推出百个场景应用项目。涉公合同精密智控新模式项目获评“基层清廉建设(浙江)优秀案例”、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优秀项目。

镇街“协同化治理”改革取得突破

在瞿溪、新桥街道率先试点“协同化治理”改革,做法在全市推广。

创新打造“瓯嗨GO”云平台

5天销售超3亿元,受到人民网等50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入选省“浙江制造”最具影响力电商平台。

实施学前教育补链、强链工程

3年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8910个,公办园新建总数、新增学位、在园幼儿覆盖率增幅实现翻两番。

以强有力担当啃下46起历时5年以上系列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成功化解趸售电站、城乡供水一体化、“烂尾楼”以及“西湖人家”地块等历时5年以上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马加斯地块等最久长达20年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用情用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率全国之先在瓯海看守所成立失足青少年关爱帮教基地,瓯海区关工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打造多层次多元化未来养老服务体系

荣获第三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单位、省级康养服务体系试点单位等系列称号。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养老机构20家,共有床位数4198张。(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