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英才出我辈,逐梦龙湾未来可期

时间:2020-10-20 16:21: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10月19日,一场智慧碰撞、思想交锋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落下帷幕。温州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吸引着八方来客,与青年科学家们共绘创新发展蓝图。 

这是一场开放合作的科学盛会,峰会期间,一系列创新合作的硕果接连落地,昭示出温州全新发展的喜人图景。

龙湾,是温州未来东部新城、滨海崛起的重要战略区域。自今年下半年起,龙湾区启动了“温州龙湾青科城”项目规划研究工作,该项目将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产业落地的重要平台,成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

为了抓住青科会这一宝贵契机,培育出让创新成果落地的“优质土壤”,使全球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让龙湾成为放飞科技梦想的一块宝地,龙湾以“四个保障、四个优势、三个集聚”将龙湾打造为栖龙之湾、腾龙之地。

10月19日下午,龙湾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温州龙湾青科城”项目规划研究工作。 

筑巢引凤,人才强区

“人才强区”是龙湾始终坚持的战略。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产业的重要落地平台,温州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区,温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龙湾针对人才引进制定政策、服务、住房、金融“四个保障”措施,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区。

要让人才“走进来”,人才奖励、项目扶持、发展培育、津补贴措施要到位。龙湾率全市之先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首倡“高端人才绩效考核奖”“罗峰领雁计划”“人才创业全周期扶持”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针对今年疫情防控需求,龙湾迅速出台区人才战疫“新10条”,通过招引“510”计划,“双线招才月”“春雷行动”等专项活动,助力“返龙人才”复工复产,鼓励“留龙人才”就地就业创业。

同时,龙湾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启动人才就业落地“一件事”改革,其范围涵盖社保医保,户口、组织关系迁移,人才公寓入住申请等11项,精简率达70.6%,办理时限提速88.5%,支持浙里办APP一键办理。今年,龙湾还启动了高层次人才创业“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目前网络平台已在测试阶段。

安居才能乐业。龙湾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近年来建成投用区人才公寓、37°青年创客公寓、温州高新区人才大厦等共3301套人才房;在温州市首创“人才驿站”,破解人才短租难题;新修订全区人才住房租赁管理办法,新推出157套优质人才限价房,“两新”举措并行,解决人才居住问题。此外,龙湾还设立人才专项经费,保证人才招引政策刚性兑现。为做好金融保障,龙湾启用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和科技(人才)银行,设立政府创新创业引导基金2支,注册创投基金5支、入驻基金规模6.6亿元,打造“一站式全周期”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去年,总规模10亿元的温州市首支人才基金已在龙湾成功落户,进一步为龙湾人才的创业创新提供支持。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龙湾紧抓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峰会打造“一会(青科会)、一园(产业园)、一器(孵化器)、一基金(青科基金)”,凸显青科城建设具备的四个特点。

特点一:区位优势突出。青科城地处省级数字经济特色小镇——温州文昌创客小镇,距离市行政中心、龙湾国际机场、动车南站等交通枢纽仅有10—15分钟车程,具备“创新中心、地理中心”双区位优势。同时,瓯海大道、温州大道、轻轨S1线等城市交通大动脉贯穿园区,对外交通便利。

特点二:产业链条齐全。依托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平台优势,青科城先导区周边已经初步形成集孵化、研发、加速、生产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拥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高新区创业园、国家级众创空间薪火工坊及多家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为温州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

特点三:生态环境优质。文昌创客小镇将继续投入1.5亿元,进行二轮环境整治提升,打造标准3A旅游景区。青科城毗邻的三垟湿地公园,将按照“一环、一带、两片、六区”功能布局打造,成为温州市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

特点四:配套设施完善。青科城临水而建,商业街区、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布局亲水小街、城市书屋、艺术廊道、体育公园等设施,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同时设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税务、工商等各类公共便民服务。 

创新驱动,加快集聚

产业园区是滨海崛起的“助推器”,也是技术创新的“主阵地”。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青科城前期建设紧抓项目,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平台集成、产业集中、人才集聚,不断厚积创新驱动发展动能。

青科城浙南科技城板块,现有各类公共科创平台共48.9万平方米,集聚高能级科研平台9家。浙南云谷、中国眼谷、创业创新新天地等旗舰型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持续发力。科创平台在龙湾频频绽放。

有了平台,大量新兴产业随即破土而出。以“眼健康”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加速集聚、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激光光电为核心的智造产业也在加速培育。作为温州市高端创新创业资源要素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截至2019年底,文昌创客小镇已拥有9家省级创新创业载体,集聚企业1881家,其中包括600多家数字经济类企业,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超50亿元。

人才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又能吸引人才。随着创新主体活力持续迸发以及人才的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住房保障、金融保障组合拳落地,强化政策供给,优化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引流各路英才,已集聚B、C类人才69人,高层次人才200多名,各路英才齐聚筑梦。

在未来几年,龙湾青科城将向世界敞开大门,通过“S(持续)M(兼容)A(弹性)R(预留)T(智能)”五大开发策略,成为一个梦想、理想、思想三想融合的创想之地,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幸福之地,一个创业、创新、创梦三创融合的圆梦之地。 (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