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约定让做了18年“黑户”的他找回了亲生父母

时间:2020-10-21 10:37: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岳思轩 张露剑

一个“黑户”的惯偷儿,与检察官约定“解决户口后,就走正道”。检察官发函要求公安机关查明身份并解决户口登记,竟意外发现其系被拐儿童,并帮助找回了亲生父母。10月20日,摆脱“黑户”身份的李珠(化名),与分别18年的父母相见了。

与检察官的约定

对于惯偷李珠来说,人生最初的清晰记忆始于七八岁左右,一个女人带着他偷东西被警察带走了,一位好心的住持收留了他。

如果就此安住心,李珠的人生或许会是另外一副光景。但小时候特殊的经历,让他养成了很多恶习。住持帮着他联系了学校,规劝他好好学习。可苦口婆心下,他依然我行我素,不久便辍学。而回到社会上的他,又重拾盗窃这一行当。

浑浑噩噩间,李珠就这样蹉跎着。从2008年到2015年间,他曾多次盗窃被判刑。从小偷小摸,到偷盗电瓶车、电瓶,最后还偷起了工厂铜料等原材料。2020年5月的这次落网,同样因为盗窃。

为何一直盗窃?难道盗窃还能成瘾?当案子移送到乐清市检察院后,带着疑问,检察官周朝章决定对他提审,试着走进李珠的内心。

“我也没想一直偷,我找过工作,”李珠说,“但都只能是短工,一旦要查证件,我什么都没有。”原来,出狱后,他也尝试找份工作,最长的一次是在夜市排档当服务员。当老板打算让他长期干时,一听要办健康证后,他只能默默离开。

没有户口的他,就像“流浪汉”一样四处飘零。期间,李珠其实也没放弃过继续找工作。但一份快递员的工作,最终也因暂住证问题只能放弃。

想办户口,并不容易。李珠的出生来历一直是个迷,哪里人,父母是谁,他一概不知。甚至连自己的年龄,他也不知道,只是在一次盗窃落网后,被安排做骨龄鉴定,才第一次知道自己大约生于1991年。

时光辗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更加深了李珠想上户口的渴望。而这份渴望,让遇到周朝章的他,第一次感觉到有了“出口”。

“检察官,我想上户口!”提审时,李珠脱口而出的一句要求,让周朝章有些惊诧。思考了片刻,他眼神坚定地对李珠说:“我们来个约定,我帮你解决户口问题,那你要答应好好改造,这次出来后重新做人。”

“好!”一个答复,一句承诺。

帮助解决户口问题

“现代社会,没有户口,就没法办理身份证等合法身份证明,这在现代社会是很难立足的。现在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没有健康码更是寸步难行。”周朝章坦言,对李珠的境遇有些悲悯,“越发狭窄的生活空隙,逼着李珠只能通过不法手段在夹缝中生存。”

而怎么帮助李珠解决户口问题,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6月19日,乐清市检察院向乐清市公安局发函,建议该局借全国人口普查的契机,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的基础上,尽快帮助落实李珠的户口问题。

“我们后续和公安机关也多次沟通,了解到公安机关就李珠的户口问题也多次协调过,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不能进行下去,其中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当初收养李珠的寺庙住持身上。”周朝章说,“住持因为李珠的种种恶习,不想让他落户到自己名下,因此一直不愿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心结更需用心化解。7月15日,周朝章和民警一同来到寺庙。聊聊家常,话话日常。他们一边向住持询问李珠的情况,一边又慢慢道出近来李珠的转变。

“一个人没有身份信息,是在社会上寸步难行,他有改邪归正的念头,现在需要你的谅解和帮助,为他提供向善的机会……”耐心地劝说,渐渐打消了住持内心的顾虑。

“我愿意配合你们的工作,给李珠一个从善的机会。”

意外发现家人下落

解开一环,仍有下一环在等着。除了查清李珠的身世外,按照程序还需要将他的DNA样本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里进行比对。

“李珠的DNA和一户家人比对上了,可能找到他家人了!”8月24日,来自公安的一通急电,让周朝章喜出望外。

原来,和李珠比对上DNA的,是李先生一家人。今年50多岁的李先生,是宁夏人,在外打工为生。2002年,李先生在外务工时,一群陌生人带走了4名儿童,其中包括他的3个儿子。

“当时我们都找疯了,后来3个孩子回来了,说是年龄太大上不了火车被赶下来,唯独小儿子没能回来。”电话那头的李先生惊喜中带着些许忧伤。这近20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自己的孩子。

就在2016年,李先生夫妻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将DNA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而正是这一举动,让他们有了圆梦的机会。

几年来,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已回宁夏成家了,一直催促李先生回家乡。“原本我早就想回老家生活了,但怕孩子找不到家,一直不敢离开孩子丢失的城市。”李先生说,下落不明的小儿子,成了李先生一家人的心病。

如今,终于有了小儿子的消息,让李先生格外激动。前不久,李先生的DNA和李珠DNA样本进行复核比对,结果证实了他们是一家人。

一家人终于团聚

10月20日15时30分,时隔18年,从外省远道而来的李先生和妻子终于能够见到亲生儿子。

李先生的手机里,还存着一张老照片,那是他三个儿子的合影,年龄最小的李珠站在中间。“兄弟三人,我们一直很偏爱老三。”李先生说,再过不了多久,他就能见到长大后的老三了。他们还专门给老三带来了几套冬衣,生怕孩子会挨冷受冻。

“李珠,你的父母来了。”随着看守所管教的声音,李先生终于看到了老三。“我们找你找得好辛苦,终于找到你了!”看着眼前瘦瘦小小的老三,李先生夫妻忍不住哽咽道,“是我们不对,让你吃了很多苦……”

隔着铁窗,看到熟悉又陌生的亲生父母,李珠显得很是激动。他的双手一直在颤抖,激动地想说些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由于离家太久远,李珠甚至听不懂老家的方言,但他在父母的百般比划解释下明白了,自己是宁夏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两个哥哥都成家了,他有五个听话的侄子侄女……所有的亲人一直在等他回家……

从孤苦伶仃一人,到现在有了那么多亲人。李珠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激动地喊:“爸爸,妈妈。”母亲终于忍不住大哭道:“我们找到你了,等你出狱好好做人,我们一起回宁夏,我们一家人团聚。”

父母找到了,李珠的户口已不成问题。由于李珠原本的户口因多年失联而被注销,但乐清市公安局将为其出具的证明,恢复原先的户口。“等手续齐全,你就能恢复户口了,以后能找份工作,好好生活。”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不但圆了我的梦想,帮我找到家人,还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李珠听到后,对着检察官周朝章鞠躬,他再次承诺:“我以后一定好好生活,不会做违法的事情,请相信我。”

此刻,对于李珠一家人来说,明天,会是全新的一天了。(岳思轩 张露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