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初评会在温召开

时间:2020-10-22 15:43: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0月21日,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初评工作在温州顺利结束。展演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丽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遂昌县委统战部(民宗局)、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浙江隐墅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以“挖掘畲族文化元素,助力民族乡村振兴”为主线,挖掘畲族特有的文化元素、传统技艺、特色农产品,探索畲族文化创意产品和原有产品附加值的开发,为畲族产品创意开发、推广、销售搭建平台,扩大畲族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民族区域群众增收,助力民族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自7月正式启动征集报名工作,并组织了设计师、设计院校师生团队实地深入遂昌、景宁等地采风考察,进一步了解畲族文化内涵,为文创设计提供创作灵感。截止10月15日展演活动征集报名工作结束,共征集到300余份具有畲族文化元素、体现民族乡村振兴的概念设计类作品和实物产品类作品。

初评会邀请了丽水市文联原副主席、畲族文化研究专家麻益兵,2018意大利A'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国际评委、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耀,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亚厦温州设计院院长胡逸,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学校文化建设发展联盟会长杨伟艺共同担任初评会评委;浙江省民宗委民族一处二级调研员蓝焰、遂昌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蓝水林出席了初评会。四位专家评委通过价值性、创新性、工艺性、前瞻性等作品评审维度,对作品进行了评审打分,最终精选了二百余份作品入围终评。

参加此次展演的作品皆体现出设计师对畲族文化、畲族工艺的热爱与独到理解,对其作品设计上的用心与严苛以及设计师合格的专业素养与创新精神。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将于10月28日在丽水市遂昌县举行终评会,并将于11月12日在丽水市遂昌县汤显祖大剧院举行颁奖典礼暨文创市集活动。(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