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技艺再现瓯越风光,塑泥成画刻草木芳华

时间:2020-10-23 13:10: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茅

陈茅,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项目瓯塑代表性传承人,1987年始师从周锦云先生,擅长花鸟、山水、人物等传统技艺作品,融传统细腻技艺和现代绘画为一体。《融》《雷峰塔》《雁山秋色》《楠溪山居图》《祈》等作品二十余件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等奖作品《融》《东瓯婴戏图》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雁山秋色

传统瓯塑技艺和中国画虚实相接的表现方法并结合现代重彩泼墨,生动地描绘了浙南名胜雁荡山的奇异秀美和迷人的秋色……山间云气迷濛,繁密细劲的树木,大胆的墨加色淡施晕染,使画面气氛趋于活跃,更加强了画面的层次感。

既有雕塑的特点,又融合绘画的技法,是画也是塑,它就是温州瓯塑。瓯塑,俗称彩色油坭塑,又称“彩色浮雕”,是温州独有的传统民间艺术。它源于汉代,由中国漆器艺术中的堆漆工艺发展演化而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瓯塑具有色彩丰富,技法繁多,题材广泛,规格不限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建筑浮雕、壁画、装饰图案及艺术挂件等。


以古屏门与古兰花瓷象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以百合花和玫瑰花象征现代与西方文化艺术,以小火苗意喻中国传统文化濒临消失,急需保护抢救。


以虚实相生的手法,通过传统堆漆(瓯塑)技艺细腻地描绘了“接天蓬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碧一红,若隐若现,具有一种令人遐想的优美意境。渲染了天地之壮阔,生命之绚烂,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与祈求。

云南和顺古镇,一个小孩陪伴妈妈,民风如此淳朴,孩子单纯可爱。

宋代,浙江南部流行用瓦灰、熟桐油,混合成胶泥。当时虽然加入矿物颜料,但仍是“一道釉”型的单色,品种少,工艺也简单粗糙。50年代中期,艺人们对瓯塑材料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尝试。从这一时期的瓯塑开始,用白陶土代替了传统材料瓦灰,然后融入熟桐油。经过高温沸煮的熟桐油,产生了很强的粘性和韧性,再加入矿物质颜料,经过不断糅合和捶打后,制成现代瓯塑的材料——油坭。这种油坭不仅保留了传统堆砌材料原有的附着力强的特点,又有了色彩鲜艳、色种丰富、不易褪色、造型方便等新的特性。

泰顺同乐桥

运用传统的瓯塑工艺堆塑泰顺岭北古村的美丽景色,岭北为“浙江最美乡村”之一,以“古道、古树、古村落、古民风、古廊桥”而著称。

潮涌之江

当潮水涌来,江水猛涨,碧水和蓝天连成一片,好像春色充塞着天地。

胜雪

以兼工带写、细腻又奔放的手法呈现出白孔雀自然绽放的纯洁美丽,象征和平自由、生活美好。

瓯塑被浙江省政府认定为首批“浙江传统优秀工艺美术品类”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的温州瓯塑已经走向了世界50多个国家,并成为国内200多家著名文化标志建筑的壁画装饰。

东瓯婴戏图

温州人孩童时期的生活写照。

心中的菩萨

开放而不失含蓄的服饰,沉思而尽显灵悟的神态,尽展大唐女性的优美气质,同时传达出宋代彩塑深入细腻的独特风格。

爱莲说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