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值”不一般!温州新闻发布再出新招!

时间:2020-10-23 13:12: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完善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再创新招!10月22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市民广泛关注的便民利企改革工作,邀请温州市委改革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发布信息并回应记者提问。

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从10月22日开始正式启动例行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届时,将以每月至少召开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频次,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介绍温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重大政策措施执行及取得的成效。该项机制也是全省首创。

例行新闻发布将以线下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为主,并依托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温州新闻APP和快点温州APP同步开展网络视频直播。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温州新闻APP和快点温州APP的《发布》频道也将于例行新闻发布会前发布发布会预告。

温州,历来受到国内外各类媒体的关注。如何让新闻发布成为党委政府沟通内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温州市深入推进这项工作的一大重点。

为此,在做好日常专题新闻发布会的同时,温州再创新机制,通过“月月有例行发布,日常有专题发布”的形式,将温州新闻发布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还搭建以温州发布为首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群,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发布”线上频道,让“新闻”和“发布”齐头并进,构建起立体式新闻发布传播体系。去年以来,温州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等一系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讲好温州创新发展的故事。

图为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不仅是群众获取权威信息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委政府回应群众关切、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为此,温州市探索建立“4•2•1+N”新闻发布模式,明确:

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年至少举行新闻发布会4次,部门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

N指市委市政府出台重要文件、制定重大政策举措或举办重大活动时,有关牵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要出席新闻发布会或接受记者采访;发生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要主动发布信息。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不断健全完善“发布—解读—回应”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新闻发布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日益凸显。仅今年,截至10月22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已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64场,共有180名新闻发言人先后出席发布会,涉及发改、经信、卫健等114家部门单位和县(市、区)。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召开的防疫新闻发布会,持续受到央视、新华社、中新社等近百家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温州市新闻发布工作还得到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的肯定。

图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为培养一支与新时期相适应的、具有良好媒介素养和较强舆论引导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温州市于2013年提出实施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截至目前,温州市已举办了12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市级领导干部835人,其中市直部门一把手105人。

在主要针对领导干部开展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的同时,温州市还最大限度地利用培训师资和人员力量,将媒介素养培训的触角向县(市、区)、对口帮扶地区延伸,建立了“大班+小班+异地班”联合培训机制——开设“小班”,帮助各县(市、区)科级干部开展媒介素养轮训,累计培训266人次,并带动培训对口支援地区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那曲嘉黎县的重要部门干部51名。

图为温州市第十二期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新闻发布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情景模拟演练

今年9月初,市政府新闻办还面向社会对外更新了温州市2020年新闻发言人名单,来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两院”,县(市、区)党委、政府,功能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直属单位、省部属机构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及高校院所等129家新闻发布机构共142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下一步,围绕新闻发布工作,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将主打“专题新闻发布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的组合拳,让新闻发布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