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几度秋,金川梯田话丰收

时间:2020-10-30 16:27: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倪莲仙

作者及拍摄者:倪莲仙,视觉中国500PX签约摄影师,温州记者摄影协会会员,温州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旅游体验师,温州总工会疗休养体验达人。 

时间,总是走得很快,一转眼又是一个秋天。

春华秋实,春天的播种,秋天的结果。秋天,不但是果实丰收的季节,也是展现梯田之美的好时候。有人说:“有梯田的地方很多。”但是平易近人却不失特色的瑞安金川梯田,还是值得去走走看看的。

一群人背上行囊,简单上路。汽车爬上蜿蜒的盘山公路,耳边是风声呼啸。停好车,顺着狭小的山径前行,踩过绿茵茵的草地,穿过一排排的茂林修竹,在小桥上听溪水潺潺。

嚯,眼前亮了,好大片的梯田,黄澄澄的一眼望不到边。由于金川乡四面环山,呈凹面的盘谷状地形,那一层层梯田和农庄就像躺在大山的环抱里似的。

农民们正在为秋收而忙碌着:割稻的、打稻谷的、收稻谷的,这一连环的收割操作,分工配合得十分默契娴熟。田地里那一袋袋白色的,是已经打好的稻谷袋子。黝黑的肤色、沧桑的面容、起茧的大手……劳动的人们收获成果,也收获了岁月留给他们的痕迹。

一阵山风吹过,熟透了的稻穗迎风而舞,嗖嗖作响。不远处有几头正吃草的牛儿,真当有点“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思。

来到了金川梯田风光拍摄点,一眼望去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徜徉在金色的海洋里,随手就能触碰到乡村的那种自由奔放。阳光明媚,抬头是净透的白云蓝天,脚下皆是层层梯田。远山近林,聚集的村落炊烟袅袅,秋意已浓丰收正当时。

路边的树上挂满了圆圆的柿子,垂垂欲坠,农屋旁那生长多年的仙人掌也罕见地开花了。大家穿梭于田间山路古道,游走于金色的画卷中,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朴实、还有大山深处浓厚的乡土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