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开幕!

时间:2020-11-02 16:22: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11月1日上午,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开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两个健康”事业创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黄荣、李兆前出席。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浙江省市领导高兴夫、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出席。

徐乐江

徐乐江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为“两个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两个健康”,是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充分肯定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效后,他寄语温州深刻把握时代背景,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两个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将会同浙江省有关方面,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实践及时上升为理性认识,推进面上的工作创新。希望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认真学习宣传温州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之落地开花结果。

熊建平

熊建平在讲话中说,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抓好“两个健康”工作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浙江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全力稳企业稳增长,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实现了“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开启新征程,浙江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把民营经济作为建设“重要窗口”十张高分报表的重要方面,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字招牌”,合力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具体要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助力浙江省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引领浙商永远跟党走。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要先行先试,突破创新,形成更多成果,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陈伟俊

陈伟俊介绍了温州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效应”。他表示,民营经济是信心经济,信心在企业家心中树得越牢固,企业的发展动力就越持久、越强劲;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创业创新“热带雨林”越丰沛,企业的成长就越迅速、越精彩;民营经济是民本经济,“人”这个最活跃因素激发得越充分,内生的创新活力就越凸显、越迸发。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温州将把新时代“两个健康”摆到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背景下谋划推进,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密结合,坚定与时代共脉动,加快形成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生动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与战略共奋进,引导民营企业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探路先锋;与城市共成长,书写创新创业之城的新传奇;与社会共和美,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夯基垒台。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在致辞中介绍了金融创新服务“两个健康”的做法。他说,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和民营经济重镇。在温州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征程上,建设银行将积极参与、携手同行,探索政银企创新合作之路,携手谋划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在致辞中点赞温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做法,寄语温州扛起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使命担当,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更多输出改革经验,对全国民营经济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跻身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排名第六位。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发布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报告。苏州、成都分别交流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企业界、金融界及专家学者代表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举办了分享交流会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并举行了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产业链联盟授牌仪式。来自政学产研领域的嘉宾面向“十四五”,结合温州实践,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中“两个健康”新坐标,共话共谋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