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与铁 | 它与海浪搏击的一生

时间:2020-11-05 14:58: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曙

作者王曙,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洛杉矶)副会长,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高级会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全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温州城市大学客座教授。

打大山里来,披着沉积了几百年厚重的苔藓;从炉火中诞生,千百次地敲打练就了钢筋铁骨。

铁与木紧紧地拥抱着,钉是钉,卯是卯,支撑起一个偌大的空间,它被人们称之为“船”。无言而注定,它的命运必将与那没完没了的海浪搏击一生。

一句“沉舟侧畔千帆过”,如此的轻描淡写。殊不知,侧畔的沉舟,正是木与铁的挣扎——粗壮的铁钉深深地嵌进木头柔软的肌体,形成的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但海水的侵蚀,还是一点点改变着船体的结构。巨浪撕裂了木头的怀抱,铁钉裸露在海水中,渐渐地生锈了。红色的锈液流出来,已经分不清哪是铁哪是木,这是一次彻底的结合。

被撕裂的船体再也无法抵御狂风的侵袭,木舟凭不屈的本性在涌动的海上挣扎着,又被洋流和潮汐推送到岸边,撞上礁石的部分已成为碎片,漂浮成为它们最后的归宿。幸存的那段残躯,龙骨裸露如同一根根雕塑般耸立在沙滩上,船体布满了海蛎与藤壶的痕迹。

总有一天它会倒下,在中渐渐地化为乌有。现在,它还在朝霞和晚霞之中挺拔着,用一种残姿阐述着来自高山和来自炉膛的那种默契,讲述着与风浪鏖战的故事。这是一种生命的流程,一种亘古不变的归宿,是对大自然的皈依。

还有几只乌鸦,在锈迹斑斑的船头跳跃着,低沉的鸣叫着,似乎是在为勇士送别。

盘旋在残船上空的还有海鸥和红嘴海燕,偶尔会有几只硕大的信天翁,它们凝视着残船,然后翱翔得更高,更远,去迎接暴风雨的考验,让顽强的斗志,凝聚在生命的风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