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中宣部《党建》杂志发表理论文章:在开启新征程中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时间:2020-11-10 13:54: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领航未来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的大会。这次全会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高标定位的战略运筹,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十三五”时期,温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对温州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起步期。近年来,温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全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转型发展集聚新动能,大都市区呈现新面貌,改革开放营造新优势,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有了新提高,经济总量重返全国前30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四五”时期是温州加快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5年。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温州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新发展格局构建的窗口期、都市能级跃升的关键期、改革系统集成的深化期、市域现代治理的迭代期。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温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紧扣国务院明确温州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定位,准确把握温州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一、重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近年来,温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在册企业突破30万,形成了赋能发展的叠加效应。开启新征程,温州将以领跑者的姿态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纵深推进工商联组织及商会协会改革,完善“两个健康”标准体系和理论框架,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落实“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开放环境、平台环境、城市环境、政务环境,完善礼遇企业家的制度体系,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要深入实施“双轮驱动”,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计划”,率先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增长极。

二、全面推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近年来,温州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平台、引领性项目,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成功打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增至3所,创新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开启新征程,温州将把创新作为最持续最长久的竞争力来抓,坚持“四个面向”,激发创造性张力,推动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和人才强市行列。要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起点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高站位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水平建设瓯江实验室,打造引领未来、辐射全域的创新策源地。要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科思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作用,内外互动建好“科创飞地”“创新联盟”,形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生态。要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迭代升级“人才新政40条”,以全球视野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形成“百万人才聚温州”的生动局面。

三、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模范生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温州是吃改革饭成长起来的。开启新征程,温州更要坚定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作用,形成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改革成果,为“重要窗口”建设多探路、多闯关、多破题。要持续探索龙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全国样板。要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全力推动商事制度便利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高效要素交易机制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深化金融综合改革2.0版、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建设全国一流金融服务平台,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样板。要完善提升“三位一体”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要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发挥国企更大作用。

四、形成内外融通开放发展崭新格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近年来,温州始终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决定前途命运的关键来抓,深入实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温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等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总部回归、项目回归、精神回归掀起热潮。开启新征程,温州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世界的温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出别样的精彩。要发挥高能级开放平台集聚爆发优势,以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为重点做强国际产业链,以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为重点打造内外联动发展先行区,持续拓宽卖全球的“国际通道”、打造买全球的“世界超市”,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要发挥联结长三角和闽东北优势,全面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战略合作和互动发展,畅通人才、技术、资本要素流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发挥内外温州人紧密联动优势,大力实施“鸟巢行动”,积极招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实力温商,全力招引标杆性项目集聚温州、发展温州。

五、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近年来,温州全域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全力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城市形象、功能、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开启新征程,温州将紧扣国务院批复的城市定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五美”新温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要优化空间布局,持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力,实现县域经济加快向都市区经济转型。要坚持交通先行,全面深化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全力推进“融杭、接沪、达闽、通赣”的铁路网、“S+M”轨道交通网等建设,打造3个“1小时交通圈”和“521”高铁时空圈,建设区域国际航空枢纽,提升沿海枢纽港地位,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要持续深化“永嘉学派”和“温州学”研究,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不断提升温州文化影响力。

六、当好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近年来,温州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打赢了扫黑除恶、网络综合治理等大仗硬仗,平安建设常态化跻身浙江省第一梯队,打造了一批市域治理示范样本。开启新征程,温州将持续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要在治理核心上强引领,深化“红色领航”常态化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打造清廉浙江示范区,不断擦亮“瓯江红”党建品牌。要在治理方式上强智治,依托“城市大脑”迭代升级,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的示范样板。要在治理手段上强统筹,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都市与美丽经济发展,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要在治理架构上强体系,构建“市级智慧治理、县域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治理架构,健全完善具有温州特色的基层治理精密智控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体系、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打造成为社会最安全、治理最高效的城市之一。(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