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待青山得“金山”!温州鹿城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名单

时间:2020-11-12 14:04: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达文件正式公布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名单,其中,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榜上有名。

守护青山绿水,生态保护出实招

近年来,鹿城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不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上攻坚发力。据了解,此次获选也是鹿城继首次斩获全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后,再获一张生态金名片。

江心屿

对鹿城而言,生态建设始终摆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全区上下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群策群力护绿添绿,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好转。


在护卫“鹿城蓝”中,鹿城六类行业整治提升继续深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持续强化,大气污染源监管持续发力。经监测,1-9月环境空气优良率95.2%,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4μg/m3、48μg/m3,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69%和维持去年水平。

鹿城区藤桥镇美丽城镇建设藤桥镇供图

厚待青山得“金山”,绿色发展下硬功

顶层设计抓创建,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鹿城始终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绿色生活试点成为鹿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的落脚之笔。

杨冰杰摄

去年9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在鹿城开展绿色生活试点,率先在城区大南街道试点打造国内首个绿色生活方式规范化示范街道,打造“白鹿洲绿色公园、大南里绿色生活方式体验馆、大南门绿色农贸市场、驻海渔市绿色餐厅、绿色快递示范点、绿色学校”六大绿色细胞工程,从衣、食、住、行、用、育、游、养八个方面扎实推进,通过创新全域绿色机制,构筑全域绿色载体、带动全域绿色氛围。(温世萱)

鹿城区五马街道花柳塘河畔的月亮湾公园

塘河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