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2020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在温举办

时间:2020-11-13 16:27: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11月1日至6日,2020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本届双年展以“时尚瓯越智创未来”为主题,最大的亮点在于更加侧重于推动企业产能提升、推动创意设计成果的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双年展组委会供图

此次双年展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共计5000余份作品,有来自美国、沙特、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2个地区的稿件。展览评选出405份入围的优秀作品,以下为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全场大奖

蓝染的创新设计》吴文基

设计思路与亮点:蓝染传承了几千年,面对手工艺的现状,唯有买卖与使用才有传承和保护,面对这些“老物件”,创作者希望用现代设计的语言为蓝染注入新的时代精神,让服装呈现出潮流感,更符合现代生活的需求。

文化创意设计类学生组

金奖

《原石(Yuen Sek)中式餐具》廖成锴(香港)

设计思路与亮点:原石是一套中式餐具,以石头的形态作主,在正多边形的形状之下切角,制造出石头的效果。大汤碗和碟子的设计符合良好的人体工程学,减少了上菜时手腕的压力,同时手把使用耐高温的硅胶,让热烫的锅子能够直接放在手把上,手把代表着树干,坚硬支撑东西;当享用完新鲜的汤后,把它放在桌子上时,叶子形的勺子将反起来,碰嘴巴的部分不会碰到桌子,保持卫生;饭碗和筷子的粒状和牙状部分代表树枝和树苗,让你夹起滑溜溜的面条;更重要的是,一个花朵形酱料盘覆盖在骨碗上的骨头,保持餐桌美感。

银奖

《象茶》潘丽丽

SICUAYAN亘古之饮》陈湘沄(台湾)

铜奖

芥子须弥》丁雨欣、王靓

《一扇园林桌面花器设计》Dreamer团队吴颐藻、赵培章

专业组

金奖

吉米巴顿》吴成浩、徐年剑

设计思路与亮点:吉米巴顿的载体是一款智利葡萄酒,以故事插画的形式来增强趣味性。创作者主要围绕一位智利小男孩来创作了三幅插画故事:第一副是在小男孩受邀前往英国,离开小岛的过程;第二幅是小男孩学习了语言、文化,穿着他们的服饰,说着他们的语言,可最终还是想回归自己的家乡;第三幅是小男孩回乡后,却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融入到这个原始的社会。色彩的绚丽搭配,人物的巧妙设计,画面的前后排版,完美地阐述了智利酒与本土故事相结合。

银奖

夹缬创新生肖礼系列》叶齐跑、叶齐丹、缪姿玲、施德完

铜奖

《侧耳倾听实木留声盒》陈文格

《潮起五千年》手工制作良渚文化玉器文化礼盒  茅月峰

时尚设计类

学生组

金奖

《轻行者》张梦婷、林博文、费丹磊

设计思路与亮点:创作者的设计将婴儿背带和婴儿车结合起来,当孩子需要抱着的时候,妈妈可直接取出婴儿座位作为婴儿背带背在身上。而婴儿车可折叠成拉杆包,单手拖行,方便携带。

银奖

新物种》吴志纯

One armed ruler》程飞

铜奖

《curling iron》费丹磊

《记忆织带 Memory Ribbon》吴梦涵

《梦海之环》宋东阳

“大花园”景观设计类

学生组

金奖

《越中滤境-绍兴火车站改建方案》陈汝佳、高栋良、陈薇屹、徐嘉珍

设计思路与亮点:创作者的设计旨在打造一个融于绍兴的“城市露营地”,利用其地理位置所占据的天然城市水岸景色与交通便利性,为居民提供一座独特的城市山林,同时服务于往来旅客,最终成为绍兴的精神符号。

银奖

《Green office-绿色健康空间研究》项诗雨、蒋晓慧、周茜茜

铜奖

生态未来-垃圾场修复和感官体验的旅游景点设计》范云娜、杨斌斌、方紫颖

《永续不息》童丽雯、何丹、钱晓雨、郑伟彬

《悬苑-医院屋顶花园设计》郑惠陈力禾

“小盆景”民宿设计

学生组

金奖

木兮-度假酒店》洪雷

设计思路与亮点:该项目位于江苏省常州市西太湖风景旅游区内,为度假酒店,总建筑面积为5655平方米。酒店外立面的阳台在对外敞开的同时,将湖泊的景观视野框在其中,使得外立面更加丰富大气,也使得湖泊景观在框景中更加具有表现张力。

银奖

“印象南山”-民宿空间设计》蔡安妮

隐逸山庄民宿建筑改造设计》王恺钰

铜奖

云上交响-民宿设计》蒋中华

谧——东方禅意民宿设计》王牧也

《卧蒼》张枫禹

“大花园”“小盆景”类

专业组

金奖

东阳居·揽山》李嘉嘉

设计思路与亮点:东阳居-揽山在设计策略上坚持对原有基地环境的最小干预,保持原有乡村风貌的特色,并积极融入现代的生活方式,增强空间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其与优美的自然环境紧密联系;聚落内部有机的空间结构,公共开放空间散布在聚落中;小巧的空间结构,尺度宜人,有良好的住客体验环境;传统建筑的保护与再现,在聚落形态、建筑材料、建造技术等方面最大可能地再现传统体验。

银奖

《旧城花园滑坡遗址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徐秋雨、曾垂福

《绿茵的隆起设计》高旭

铜奖

《壹同影视生态空间》韩赢

《宿》陈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