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的繁荣腾飞 看平阳“加速度”奔小康

时间:2020-11-23 15:29: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历经40年改革开放后,脱下贫穷的“旧袄”,换上了繁荣的“新衣”。敢闯敢干的平阳人民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实现实体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城乡融合发展提品提速、百姓民生福祉提量提速,跑出发展“加速度”。

“十三五”以来,平阳实现县域乡镇高速全覆盖,主动融入市域“半小时交通圈”,让北港地区40万群众告别“高速不通”历史,谋划实施376个“大建大美”千亿级项目,实现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以“红色领航”有效撬动乡村振兴,以“加速度”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平阳篇章。

提质提速 实体经济发展支撑全面小康

建立良好经济循环结构,才能为地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近年来,平阳全力培育发展“五大百亿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在今年外部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平阳的工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二。

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 洪青青/摄

工业建设如火如荼,实体项目建设同样“后劲十足”。三年多来,平阳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近600亿元,占有效投资90%以上,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8个,总数占全市三分之一。

高质量的“逆风发展”,也要归功于“线上经济”的赋能。早在2017年,平阳就实施建设全省第一个数字经济电商园,并在纽约设立海外仓,为县区内企业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这一提前布局在今年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跨境电商企业实现减负、降费、增效。另外,平阳还率先启动电商综试区9710业务,引进了全国首个菜鸟3PL仓,建成了全国首个“麒麟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超10亿元。前三季度,平阳实现网络零售额135.3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量位居全市第一。

无论是工业产业升级还是电商产业兴起,科技创新都是“第一动力”。平阳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研经费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加速构建“1+10”科创平台,创成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综合体、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据统计,今年1-9月平阳新产品产值逆势增长17%,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增速均位居全市前二。

提量提速 民生福祉质效全面小康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表明,交通运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为此,平阳三年完成交通投资超100亿元,相继建成温州绕西南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今年还将全面开工建设里程29.6公里的瑞平苍高速平阳段,实现了县域主要乡镇高速互通的全覆盖,让北港地区40万群众彻底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

高铁与高速起飞 赵用/摄

“十三五”以来,平阳提速建设融入温州市域“半小时交通圈”的交通蓝图。104国道、228国道联通龙港、瑞安;218省道、219省道联通苍南、文成、泰顺;高铁平阳站“十三五”期间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速达48.9%,今年完成改造提升后,将成为全省县级站中候客量最大的站点之一。跨越山海的距离,“一站一环五纵”的市区快速交通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山路被打通,“水患”也得到了有效整治。平阳举全县之力推进水头水患治理,2017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超50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平阳的水利投资总额,全面形成了城区防洪闭合圈,为彻底解决水头“千年水患”奠定坚实基础。

治一城水患,护一方水清,显浙南灵秀。如今,畅通的山路,清澈的水路已经成为了平阳百姓的“幸福之路”。“美丽平阳”以环境治理构建生态美,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全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被授予中国最美县域称号。

平阳县鳌江镇 陈敬刚/摄

提品提速  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全面小康

中国最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在乡村。要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乡村振兴、群众增收,就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

万鳌公路绿化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平阳连续十五年创成省级平安县,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乡村治理呈现出“三高”的特点:高效率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全县行政村数由599个减少至360个;高质量完成省级村社换届试点,“一肩挑”人选100%当选;高强度开展基层治理,创新推行“乡贤共建委员会”,把乡贤力量引导到村里公共事务中来。

平阳县最美田园金山农耕文化园石塘粮仓万亩田园 赵用/摄

红色发展是平阳实现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突破口。仅2019年,“省一大”会址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70%以上,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累计培训学员超1.2万人次。另外,“平阳五个鲜”综合产值突破了10亿元,151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市率先消除,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36.3%;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03元、较2012年增长164%,26县发展实绩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档。

 

省一大陈列馆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城区和乡村的共同发力,相互带动。平阳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拆、建、美”三步走战略,三年来累计拆除整村88个、3.4万户、493万平方米,谋划实施了376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大建大美”项目,全面拉开“一轴一带四片”城市发展大框架。

平阳县凤卧镇凤东村 苏巧将/摄

据悉,平阳已成功落地两项投资超100亿元重大项目,分别为中国金茂古鳌头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中心项目,下在鳌江流域的这两步“千钧之棋”,将带动区域高新产业再上新台阶,推动区域跃升温州南部新核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平阳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坚定走好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上的“平阳篇章”。(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