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找差距 交流促提升 泰顺县应急局赴苍南县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互学互比”活动

时间:2020-11-27 16:13: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加强两地交流互鉴,促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水平更好发展,11月18日、19日,泰顺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文滨一行赴苍南县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互学互比”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思路,开拓视野,通过“互学互比互鉴”,能够互相对照先进、查找不足,推动两地安全教育水平共同进步。苍南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满良以及局宣教中心全体人员陪同。

一行人先后走访了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公司、苍南县地震体验馆、新区智慧警务中心安防体验基地、金乡镇第四小学、新安社区、欧玉星家庭、福德湾村等安全文化示范点与体验馆。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比,一路学,每到一处,大家既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又找不足、找差距、寻薄弱环节。两天时间,从早到晚,互学互比的观摩活动紧凑而高效。每到一处,朱文滨都认真听取了各示范点和体验馆相关负责人有关情况介绍,仔细查看了安全宣传工作台账,实地观摩了各示范点安全宣传提升成效。对于苍南县“五进”示范点与应急宣教体验馆创建工作成果,朱文滨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他指出,苍南县此次体验馆和示范点提升工作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相较于以往“书本式”、“口号式”、“开会式”的安全教育模式,苍南县的安全宣传正从被动接受向积极输出转变,从单向灌输式传播向多向互动式交流转变。

首先是各类安全体验馆和主题公园的营造的沉浸式体验。除了常规的安全文化宣传、事故警示墙外,更设有VR模拟火场逃生、火灾扑灭、实体机模拟驾驶、光电模拟过马路等安全体验项目,充分运用VR、光电科技、场景模拟、人机智能交互等手段,实现视觉、听觉、触觉、认知等相结合的多维立体式、实体化的安全教育。其次是各示范点特色突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真正做到了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一点一特色,五进五阵地”。苍南县敦豪斯、金乡四小、欧玉星家庭、上江、新安、福德湾等地的安全宣传紧密结合了每个点的生产生活实际,贯彻落实了“以人为本”的安全宣传理念。各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对周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文化宣传整体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他强调,希望苍南县能够以点带面,以各示范点为标准继续全面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让安全宣传阵地在全县各个角落落地生根。也期待两地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沟通交流,多以身边的先进为学习榜样,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据悉,2020年苍南县共设置“五进”活动试点共计34个,提升过程中,先后实地走访20多次,旨在强化安全宣传阵地建设,营造全民关注安全、参与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苍南县群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全县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