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梦想 创造传奇 龙港讲述镇改市的“小康故事”

时间:2020-11-27 16:12: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龙港,这座因改革而生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从一个6000余人的小小渔村,伴随改革开放一路书写传奇,终于成长为一座常住人口50万的“全国第一个镇改市”。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龙港市是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的县级市,仅设立9个政府部门、7个党群机构,人员编制数为同类市县40%,不设乡镇(街道),直辖102个社区,实行“市管社区、分片服务”。

撤镇设市后,龙港以打造“活力创新城、高端产业城、现代智慧城、幸福宜居城和平安善治城”为支撑,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奋力开创新局面。

安居乐业 建设宜居城市

“镇改市”后,老百姓面临从“村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也产生过是否要在农村权益与市民福利之间进行取舍的怀疑。“今年年初,龙港市第一届党代会描绘了‘一区五城’宏伟蓝图,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龙港市常务副市长王高博说。

以人为本,就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龙港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规定农村户籍人口可以在保留农村权益不变的情况下,选择在城市就业,享受城市教育、医疗、社保等待遇。这种灵活的就业政策,让群众安下了心。

乐业还需安居来保障。面对和城市完全不同的农村宅基地制度,龙港市成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把36个社区纳入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推动城乡一体规划和土地、住房政策创新,完善幼儿园、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等公共配套设施,力求实现群众利益、城乡环境、发展空间的多赢。

优美的城市环境、便捷的社区服务综合体,让龙港成为一座“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

村改社区 实现共治共享

社区服务综合体,是龙港市为“村改社区”量身打造的集成服务新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政府部门下沉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全员服务,努力实现“一站服务解民忧”。

做好社区服务,社区干部是关键。龙港市通过社区干部职业化改革,探索由市委直接管理社区主职干部,并建立党员干部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等新机制激发社区干部活力。同时,龙港市通过三社联动机制,培育提升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服务职能。在龙港,一个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社区里还设置了全科网格。龙港市结合地域面积、服务半径、社情特点,将若干社区网格整合为一个大网格,统分结合全覆盖。就近及时响应的网格运行机制,实现90%以上的基层问题在网格一线得到解决;集信息收集、联动处置、智慧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平台,响应效率提升80%以上。“要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高博说。

改革赋能 聚焦民生问题

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还有政务服务、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等等民生方面的工作。

政务客厅是龙港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在这里,市民可以便捷地咨询、办事。龙港市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全省首个涉企类审批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减少了一半。

减少的还有城市“断头路”和拥堵点。龙港市“新老城联动开发”,开展道路连接、拓宽,城中村清零等行动;推进228国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芦浦互通、瑞苍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通龙虹路等5条断头路,完成人民路等6个堵点整治……

还有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事业。龙港市与温州市教育局签署教育高品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立温州附一医龙港院区,开展智联合作,建立优质医疗专家库;开工建设龙港新城养老康复中心……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民生服务愈加扎实。

作为全国三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之一,龙港市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随着龙港市制造业“三百三新”计划和民营企业“龙腾计划”的实施,具有龙港优势和鲜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构建。“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传奇的地方。”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说。龙港市承担着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探路使命,明年将在“一套班子”管社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一流团队”强攻坚、“一张智网”管全域、“一站服务”解民忧、“一种模式”管人口、“一组要素”强平台、“一体协作”增动能的“十个一”改革精准落地上下功夫,再领改革创新之先、再鼓争先创优之劲,努力把龙港打造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示范窗口。(文/胡俊剑  摄影/郑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