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五社村入选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时间:2020-12-02 13:49: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今年3月份,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名单。其中,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五社村成功入选。

据悉,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建设是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长效管控水平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的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区。获评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年集体经济总收入都在15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以上,同时,是各地命名的平安村和文明村、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且符合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等要求。

五社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该村利用地理位置优越的有利条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创建美丽村庄,大力实施垃圾分类,通过村旅项目、五水共治,可吸纳周边农民参与项目的建设与运营,逐步提高农民收入,积极发展乡村振兴、平安村居建设。同时,该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为全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和谐、快速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社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树立起农村新风尚。据悉,该村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村庄整治、立面改造、道路交通、生态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还不断加大力度创建田园式生态公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生活富裕、行为文明、生态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该村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大力普及节约资源、健康生活、低碳环保等知识,促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另外,该村还充分发挥侨乡、花城的产业优势和温州肯恩大学属地优势,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实现人气集聚,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