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瓯江山水路 抒写山海新传奇

时间:2020-12-09 11:21: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2020年12月8日,以“瓯江山水诗路”为主题的中国(温州)国际摄影大展揭晓仪式在温州市温州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大厅举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中国摄影报副总编柴选以及温州各地文化广电旅游系统代表、大展入展作者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大型摄影旅游传播项目的高光时刻。

据悉,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中国摄影报社、中央数字电视摄影频道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温州)国际摄影大展于2018年底在北京启动征稿。

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各地文旅部门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中国摄影报依托全媒体平台矩阵和专业媒体联盟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对温州山水全貌,以及各市(区、县)风情特点进行整合传播与推介,针对温州最佳旅游拍摄点的“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宣传视频在中央数字电视摄影频道滚动播出后,更是在业界引发了不同凡响。

本次活动获得中外摄影家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包括来自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30位中外摄影家分三批赴温州进行了专题采风,行摄瓯江山水诗路,关注山海名城传奇,拍摄了大量优秀作品。组织全国优秀摄影俱乐部开展“发现温州”采风活动,更是以实地体验的方式吸引了全国各地10家俱乐部的百余位摄影家亲临温州,拍摄采风,展现温州大美风景和丰富的文旅资源。

本次大展举办期间,中国摄影报社还组织了中国摄影报(雁荡山)山水摄影专题讲习所,共吸引全国各地300余名摄影家前来参与专家讲座、拍摄雁荡春光。在历经春夏秋冬四季的征稿期间,本次大展共收到中外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交的参评作品27001幅(组)。经专家评审,最终选出的100幅(组)入展作品和中外采风拍摄的优秀作品等,已先后在温州市传统风貌街区、南塘街区等地点进行公开展览,备受摄影行业、中外游客及温州市民的关注。

不同形态的推介举措和大展本身的传播力、影响力已超越旅游资源推介和摄影本身,使得本次中国温州国际摄影大展的过程与成果,成为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摄影推介旅游资源新现象、新趋势。

朱云华致辞对首届中国(温州)国际摄影大展所取得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揭开了本次摄影大展成果——以“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为题的首届“传奇温州”国际摄影大展画册的面纱。

陈小波作为本次活动的亲历者,感慨良多:“作为一项以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大型摄影活动,中国(温州)国际摄影大展,以其兼容中外、纵览古今的气魄,以直观生动、便捷明了的图像,以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与会领导嘉宾为入展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向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及温州11个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代表赠送画册。活动现场,孤屿书楼寻古之旅、雁楠诗意山水之旅、生态有氧秘境之旅、海岛舌尖品味之旅、诗路海湾浪漫之旅等五条“温州山水诗路旅游线路”同期发布。

揭晓仪式上还举行了“摄影让旅行更美好”主题对话。王小川、柴选和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周梅生,知名摄影家杨大洲与特邀嘉宾主持朱小杰,就摄影推介温州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对话,围绕摄影促进温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王小川立足浙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大局,对温州的旅游资源如数家珍,他认为,瓯江山水诗路是温州旅游的独特资源,关键是如何讲好通过影像来传播这一概念,讲好温州故事,打造瓯派摄影特色。

周梅生认为,要做好文旅宣传,就要建立一个概念,完成一套系统,寻找一种方法。他说,温州的特色在于“山海之间,诗路画廊”,以诗意摄影的角度来切入,将山水诗中意境通过整合影像资源的方式来进行分层级传播效果会更好。

杨大洲认为,摄影是和旅游结合最紧密的媒介和艺术形式,用摄影的方式来推介旅游资源需要持续不断地发力,要形成吻合温州自然禀赋的摄影风格,培养更多的传播媒介和途径,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柴选介绍了“摄影发现中国”的经典案例,对摄影发现美景、传播美景的功用,用20多年前中国摄影报首次推介泰顺廊桥的成功案例进行充分说明,建议温州整合相关影像资源,把旅游摄影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希望温州本土摄影人将瓯江山水诗路更好地视觉化。

与会专家还就推介温州山水诗路摄影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摄影点等话题展开充分讨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