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我“氧”你!温州这些“乡村氧吧”,有你向往的生活

时间:2020-12-14 16:01: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日,浙江省气象局首次公布了浙江省“乡村氧吧”获评名单,为公众休闲旅游度假提供指引。

负氧离子对改善人体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等有诸多益处,有着“空气维生素”的美誉。浙江省气象局经科学定制评估标准,综合考虑区域代表性,经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推荐30个“乡村氧吧”。其中,温州市文成县铜铃山镇、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永嘉县岩坦镇碧油坑村、永嘉县沙头镇乌龙川村入选。

文成县铜铃山镇

郑晓建摄

铜铃山镇地处文成县最西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集中,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2个,滑雪场3个,是文成县建设“两美浙江”和打造美丽乡村“山水奇观寻幽带”的重点镇,更是省级特色森林氧吧小镇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铜铃山镇密林环抱,森林覆盖率达98.1%,空气清新宜人,空气中满满都是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最高含量在30000/cm³以上。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植物类有2042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鹇、短尾猴、穿山甲等20多种。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让铜铃山镇在探索中明确了发展方向——打造休闲旅游产业,是集“山水观光、森林探险、休闲度假、健身康复、科研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

李永在摄

司前畲族镇位于泰顺县北部,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嶂,云雾缭绕,有茂林修竹的幽深峡谷、高山流水的飞瀑溪流。山路迂曲,鸟语花香,茶园葱郁,畲乡情浓,背靠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临温州“大水缸”飞云湖,有海拔1611米的温州最高峰白云尖。

另外,镇域内拥有新石器遗址、徐奭状元故里、国立英士大学、圆洲古村落、洄澜古桥、水尾亭等历史遗存,白鹤山庄、红岩瀑布、西峰谷、大住梯田、杨辽云海、里光荷花、溪口油菜花、晓燕梨花、竖半天桃花等众多生态旅游打卡点,森林覆盖率达88%,负氧离子“爆表”,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9万个以上,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永嘉县岩坦镇碧油坑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碧油坑村地处楠溪江源头,位于永嘉县岩坦镇与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交界处,坐落于700多米的高山之上,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村庄自然风景优美,素有“温北世外桃源”的美称,森林覆盖率超过90%,负氧离子充足,于2020年先后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首批“乡村氧吧”。

碧油坑村被称为“瀑布上的村庄”,村东面临崖有百丈高的瀑布如银河白练,山脚下的黄山溪水库碧水似镜、倒映群峰,村内还有两口姐妹水塘清澈见底;村内现存38棵古树,其中包括珍贵的濒危树种千年红豆杉,此外还有牛角尖、老人岩、千亩竹林、徒步古道等景点。

永嘉县沙头镇乌龙川村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乌龙川村,坐落于永嘉县沙头镇东北部,地处楠溪江支流——古庙溪上游,东至乐清,南至南城街道,西至东章村,北靠花坦区域。两山夹峙,聚落沿溪分布呈“S”形,一川秀水若龙绕村过,村水坑北侧悬崖中腰有一岩洞,塑有“乌龙圣母娘娘”,村以此取名。村庄离永嘉县城30公里,为永乐交界,沙头镇的东门口之一,是楠溪江支流——古庙溪的源头。全村人口984人,318户,辖区由两个自然村(乌龙川自然村与黄坭圳自然村)组成。(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