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温州第二高级中学被认定为“全国校园排球特色学校”

时间:2020-12-15 15:51: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的公示》。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等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排球特色学校。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是浙江省阳光体育排球后备人才基地,在排球人才输送、排球竞赛和普及校园排球运动方面均取得优秀成绩,近年来为浙江省排球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学校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模式,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方式,为运动员提供更好教育资源和训练条件,不断提高其文化教育和运动训练的水平,达到了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的目的。

作为“浙江省百年名校”之一,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系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省普通高中一级特色示范校。百余年来,学校已培育出4万多名高、初中毕业生,涌现出了中科院院士谷超豪、戴金星、孙大业,作家郑振铎、琦君、叶永烈,画家孟庆江等众多饮誉海内外的校友。

在学校123年发展历史中,学校强调人格培育和艺文修养,逐步形成了“通艺致用、弘文立本”的艺文传统。

在“艺文品牌”的旗帜指引下,温州二高传承历史,在《温州二高2016-2020年学校规划》中明确提出:注重打造“体育”领域的排球、田径等强优项目。排球在温州二高做到了普及和竞赛成绩双丰收。

近年来,进一步巩固提高排球技术水平和运用能力,学校以课程形式在高一段开设排球教学,让二高学生了解排球运动、掌握排球基本技术和战术;在高二段再全面铺开选项教学,提升整体的排球竞技水平。次外,学校自编《校园排球》基础篇和提高篇被评为浙江省第三批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

通过不懈的努力,二高女排连续七年(2013-2019年)夺得温州市中学生排球比赛冠军,连续五年(2016-2020年)夺得浙江省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排球比赛高中女子组冠军。

据了解,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围绕“素质教育”这一主线,在校园生态、人格教育、课程改革、体艺项目、个性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打造以“艺文”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环境。同时,学校重视校园安全工作,继2017学年被评为学校安全工作优秀单位之后,学校又于2018年、2019学年连续被评为5A级平安校园。(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