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戏剧家董每戡先生手稿捐赠瓯海档案馆

时间:2020-12-21 15:49: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心怡

12月17日,戏剧家董每戡手稿捐赠仪式暨纪念讲座在温州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董每戡,瓯海潘桥人,中国著名戏剧研究家。今年是董每戡先生逝世40周年。在本次捐赠仪式上,董每戡之子董苗将《笠翁曲话拔萃论释》《三国演义试论》《说剧》三部手稿亲手赠与瓯海区档案馆,并就董每戡先生的南戏故乡情怀做了纪念发言,感谢故乡迎接其父回归故土。

据悉,这些手稿都是董每戡在长沙二十一载闭门诂戏,苦心研究的成果,由于创作条件艰苦,手稿中少见一张完整的稿纸,大都是香烟壳、生产记录纸、材料包装纸以及亲友来信中的空白纸边等。董每戡的手稿回归故乡,也意味着董每戡先生勤耕不辍的学术精神回归南戏故里。

会上还举行了《永远的南戏乡亲——董每戡纪念文集》《董每戡手稿精粹集》《董每戡诗词辑存》《董每戡书信辑存》等书籍首发仪式,并由瓯海区档案馆、瓯海区文联、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联合赠与温州市图书馆、瓯海区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温州市艺术研究院等单位。随后,著名学者、作家陆键东开展《历史的温度人性的温度——怀念温州乡贤董每戡先生》主题讲座,收获现场观众好评。

会上指出,董每戡是南戏故里的流风余韵滋养出的一代戏剧研究大家,是中国戏剧学术研究的一座高峰,是温州走出去的一代文化巨子。他的学术研究为中国戏曲学术界创立了以中国“剧史家”之说的思想体系,构建了中国“戏剧史体系”。希望能借此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提升董每戡先生的文化影响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瓯海地域文化建设,助力瓯海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文化内涵,为温州打造“戏曲故里”金名片贡献瓯海力量。(张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