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村:环境大改善 乡村风景画

时间:2020-12-23 14:44: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为此,近年来温州市金溪镇龙头村在村居环境整治上大下功夫,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建设新路径,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坚定步伐。

走进龙头村,整洁的环境、优雅的绿植,令人恍若置身景区。这积极的变化得益于环境整治。

环境整治第一步就是要坚持推进拆违工作。为了让村居环境焕然一新,金溪镇三改一拆办加大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宣传,组建监察执法大队,担负监管工作任务,落实日常巡查工作责任,及时发现、报告、制止、查处新的违法建筑。在拆违过程中,对所有违法建筑一视同仁,不选择性执法,即查即拆,使拆违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同时,龙头村紧抓环境整治,垃圾清扫,把环境卫生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为保整治效果巩固,龙头村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树立村民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努力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好民风。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在分发垃圾分类手册的同时,不厌其烦地细致讲解操作方法,垃圾分类桶成为村民家中的标配。

绿色工程、植被覆盖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要条件。龙头村高中低三个层次的植物搭配种植,花草色彩自然点缀着村民房屋边的庭院建筑,打造出了名副其实的“园林式”村居。

现今,龙头村乡村面貌已今非昔比,家庭和睦,景色如画,环境卫生整洁优雅,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法律法规意识得到有效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获得了温州市市级文明村、五美乡村等荣誉称号。(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