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聚焦“智能化”制造,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永嘉智造”品牌

时间:2020-12-23 16:35: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智能化技改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12月22日召开的永嘉县2020年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上,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强调说。当前,永嘉县智能化技改已取得阶段成效,下一步永嘉将着手把智能化改造推向一个崭新的起点和阶段。

助推企业智能化改造,是全面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快永嘉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但是,部分企业还是存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心态。目前,永嘉县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通过政策扶持、示范推广、技术支撑以及服务引领等措施推动,实现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技改的动力越来越强、技改的效果越来越好,呈现政企联动、成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永嘉县召开2020年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聚焦重点、明晰路径、靶向发力,化短板为长板、变优势为胜势,努力把智能化改造推向一个崭新的起点和阶段,为“十四五”时期永嘉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更大支撑。

会上指出,当前永嘉县实施智能化技改仍存在“两个不平衡、两个不够”。一是行业之间不平衡,智能化技改目前主要以制造业为主,泵阀行业铺开面大于其他三大支柱产业;二是技改层次不平衡,智能化的水平不高;三是技术支撑还不够强;四技改积极性还不够高。这些既是短板问题,也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下一步,智能化改造该怎么干?“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一三四’的工作方向来展开。”林万乐县长说。

“一”,就是一个目标导向。坚持以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为引领,“十四五”期间,要全力推动千家中小企业开展“点”上智能化改造、百家企业打造“新技术+”应用示范标杆,着力培育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车间,高水平打造全国创新型县。

“三”,就是三大主攻方向。一是“改造路径”再深化,二是“改造维度”再拓展,三是“改造效益”再提升。要全力推进“智能化制造单元、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四种具体技改模式提质扩面,全面构建数字化“生产、生活、生态”新图景,将增长指标最终体现到实际效益上。

“四”,就是四大关键抓手。一要做强基础支撑力,为智能化改造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二要做强平台承载力,打造好高能级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平台三类平台;三要做强主体引领力,形成“十家上市、百家亿元、千家深度上云”的企业发展格局;四要做强环境竞争力,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聚力抓好“软硬”两个方面环境。

会议还举行了永嘉县规模化推进智能改造云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就永嘉县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汇报,多家企业负责人就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成果经验交流发言。(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