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欣赏:提笔目中无尘浊,云烟流动山水间

时间:2021-01-05 15:42: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宗用

郑宗用,号逸雲居士,浙江省苍南县人,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喜画田园风光小桥流水,其作品村野气息浓厚、云烟生动。

董其昌在《画旨》中谈到“画家六法”:一曰气韵生动。气韵不可学,此生而知之,自然天授。然亦有学得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郛郭,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承。

纵观古今,中国画按画风来分,大致可归纳为两类:写实与写意。所谓写实就是注重对客观物象的描绘,画得比较严密、严谨。写意就是用较多的虚拟手段,注重对主观思想情感的抒发。写实与写意并无优劣之分,只要能表达时代情感和精神内涵与意蕴,都是值得肯定的。

郑宗用的画属于写实的一类,他以写生的方式来描绘故土乡情,画自已熟悉的山岗、村落、老树、小桥、流水。他笔下的溪流渔舟、西畴南畹、农叟荷筱无不自然生动,情趣盎然,一股南方特有的田园风情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这些画表现对家乡山水的一种人文关怀和眷恋。一角山石,一叶扁舟,无不蕴含其浓浓的情思。他将自己的人生信念和审美追求一并融入彩墨世界,于空谷幽泉中令观者感受到那份久违的清新和远离尘嚣的宁静。

中国画亦有传统和现代之分,在当今艺术界还存在不同的观点。传统是国人的骄傲,是珍贵的文化资源,但传统更不能被复制,复制将停滞不前。唯古是从,泥古不化,无异于自竟其业,自毁其工。所以,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主张并强调艺术创新,才是现代画家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