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核心地”,永嘉成功获评“中华诗词之县”

时间:2021-01-06 11:06: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范海国

从孟浩然“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到潘希白“舟子不知人未起,载将残梦上青溪”,永嘉的山水一路与诗歌唱和,成就醉美永嘉的诗词盛名。近日,中华诗词学会考察后,授予永嘉“中华诗词之县”称号,同时授予永嘉县枫林镇“中华诗词之乡”称号,鹤盛镇鹤阳村“诗词之村”称号。

只有灵秀山水,才能润泽文人骚客的笔尖。作为中国千年古县、文化旅游大县、首批“浙江文化名城”、浙江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永嘉也是温州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

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永嘉建设,以浙江省“四条诗路”建设为契机,围绕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核心地”目标,大力传承和弘扬永嘉山水诗文化,对照“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中国山水诗摇篮”和“诗画楠溪”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永嘉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实施意见》、《永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方案》,成立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山水诗研究会,落实诗词组织的活动场所,健全创建相关工作机制。

诗路活在当下,诗路活在眼前。永嘉县围绕“谢灵运”、“舴艋舟”、“陶弘景”、“古村落”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分别打造了山水诗带、乡愁诗带、养生诗带和文化寻踪游四条诗旅融合专线。以山水诗带为例,永嘉县以谢灵运《登永嘉绿嶂山》、《登石门最高顶》等25首诗中提到的足迹为重点,对谢公田等20多处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并投入6000多万元在谢灵运后裔村建设谢公岭山水诗主题公园和谢灵运纪念馆,打造“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山水诗体验游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县投资1900万元建成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以“永嘉SONG”为主题,集数字体验、旅游展示、文化阵地、文产孵化、研学基地于一体,通过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所承载的核心内容,对诗路沿线地区IP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开发。同时借助诗路云系统大数据采集,实现各站点数据的云互通,真正做到“数据上云,共建共享”。

中国·楠溪江诗路文化节、中国山水诗雅集、“楠溪江——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全国诗歌大奖赛……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永嘉县进一步刷亮诗乡品牌,不断扩大其作为“中国山水诗摇篮”的影响力。此次,永嘉中学、巽宅镇中心小学、县发展改革局、永嘉书院、永嘉钱塘世纪大酒店、永嘉诗路文化体验馆等一批单位同时被中华诗词学会批准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下一步,永嘉县将促使“诗词之乡”品牌在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凝聚人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着力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文化研究的先行地、中国山水诗的新高地,为中华诗词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永嘉素材,贡献“永嘉力量”。(范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