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将新改扩建中小学143所

时间:2021-01-06 14:50: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潘舒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替的时间节点,温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总结“十三五”,加速谋篇“十四五”:在有机更新现有校舍的同时,今年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143所,其中新开工39所,续建104所,另有86个项目处于前期阶段。

备受市民关注的位于鹿城七都的两所新校——温州市实验中学七都分校、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已于去年底动工。实验中学七都分校总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2.33亿元;建设小学七都分校总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91亿元。落户黄龙商贸城原址的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新校区也已进场施工。这三所学校建成后,将使鹿城区的教育资源更均衡更优质。此外,鹿城还大力实施西部提升计划,双屿街道仰双片区五星小学计划于今年秋季投用,它的建成将完善双屿片区小学布局,提升该区域基础教育的质量。

温州市实验中学七都分校开工图 图自温州都市报

五星小学效果图 图自温州教育发布

龙湾区配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今年计划开工建设位于富春未来社区范围的蒲州片C-13地块小学。该校规划36个班,占地2.4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原开发区片规划设施配套不足的短板。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江校区、三郎桥新一中(温州状元中学)等项目计划于今年秋季竣工,它们的建成投用将缓解龙湾中心区片、生态园片区的就学压力。

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江校区效果图 图自龙湾教育

三郎桥新一中(温州状元中学)效果图 图自龙湾教育

瓯海区今年计划建成投用郭溪实验小学、温州会昌小学、景山小学、温州榕园学校等中小学项目。其中温州榕园学校位于黄屿片区B-01e地块,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总投资4.3亿元,总用地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学校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届时黄屿片区将迎来优质教育资源。

黄屿片区B-01e学校

温州市教育局基建中心负责人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一年,温州市教育基建项目推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地教育部门克难攻坚,全市教育项目建设稳中有进。2020年全市实施新改扩建中小学194所,完成投资额55.78亿元,建成校舍115.65万平方米,投资额和建成校舍面积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面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入园高峰,各地教育部门加快建设步伐,去年实际新改扩建幼儿园83所,投用45所公办园,提供了1.2万个公办学位,超额完成目标。(温世萱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