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春夏秋冬——校门口的那些爷爷奶奶们

时间:2021-01-08 13: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贾振葵

贾振葵,作家,曾任媒体人,自1995年发表作品起已多次获奖,散文《说昙花》《一件连衣裙》,入编中国散文学会编撰的《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和女性卷。

一天天长大的孙辈们就要上小学了,当爷爷奶奶的自然高兴得笑呲了牙,笑咧了嘴。不过,接下来就是排阵,谁来接送他们上学放学的事。儿子儿媳都要上班,工作自然耽误不得。这接接送送的事,看来非退休佬莫属。  

在一家人欢天喜地送孩子上小学的季节里,爷爷奶奶责无旁贷地要肩负起孙辈上学放学的接送大任,那是一家人放飞的希望。

又是一个开学季节。周一至周五,当爷爷奶奶的就得跟着孙辈的节拍走。白发,腆腹,背着粉红色的,浅蓝的小书包,迈着碎碎步,布满青筋的手拉着粉嫩的小手,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在校门口,老的再把小书包放在孙辈稚嫩的小肩膀上,看着孙子孙女背着小书包颠颠地跑进校园里,一脸憨笑。送完孩子,爷爷们准备打道回府,奶奶还得拐到菜市场买菜。每天早上,小学校门口都聚集着一大群爷爷奶奶的身影,匆匆忙忙,来来往往。

碰上九月艳阳天,大太阳底下,头上蒸腾脚下炙烤,加之无谓的着急,校门口那些爷爷奶奶们,个个浑身汗流夹背,满脸是汗,一层油腊腊的光。就算打着伞,也是热气难耐。难得去树荫下躲一躲,离着校门口远点又怕看不到,三五分钟后,还是得急急忙忙地赶到校门口去张望。心里只怕一眨眼,那个刚上小学的宝贝蛋,就会从自己的眼皮底下溜了。

如若雨天,校门口绝对是五彩缤纷的一堆雨伞的花花世界,见伞不见人。老头的伞紧挨着老太太的伞,雨水順着伞滴滴答答,躲过了天上雨躲不过伞上的雨,淋着雨也无感,忘我的跷首以待。放学铃声骤然响起,铃铃铃——就像听到了冲锋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情不自禁地打一个哆嗦,顿时人人精神抖擞,一阵阵向前涌动,一起向校门口挤去,唯恐迟了。校门口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学校门口那个高高大大的保安,总是一脸严肃地守着,目不转睛盯着这些老人们,嘴上喊着:别挤别挤,有什么好挤的?!等到班级人齐了,班长发出口令后,保安才会把铁栅栏门打开三分之一,够小学生有序地排着队,一个一个鱼贯而出,老头老太太们又是一阵紧张的骚动,声声唤着孙子辈的名字。小学生挤出校门,再挤出爷爷奶奶们的澎湖湾。没接着孩子的一直在问:我家的出来了没有?

看到自己孙子孙女那个班一放出来,爷爷奶奶们的眼睛大放光芒,忙不迭地跑上前招手示意:这里、这里。孙子孙女吃着零食一路东张西望,蹦蹦跳跳地在前面走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背着重重的书包,一撅一撅地跟着后面,好像读书的不是小儿郎,而是这些赋闲在家的退休佬儿。

这是九月开学之后小学门口的一道景观,走过每个小学校门口,都拥堵着一样的白发银龄。

一个学期下来,校门口的爷爷奶奶们便相识了,互相有了交流,孙子孙女或正好是同一个班级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好象遇到了久别重逢的亲朋好友,由素不相识一下子近在咫尺,热乎了起来,说着家长里短,孩子的作业,学习情况,都是一些贴心窝的话题。使原本焦急的等待,变得有点儿心怡起来。

有个奶奶佝偻着后背,领着孙子挤出老人阵。这个奶奶从来不和人搭话。她早早的来,站在一边默默地等待。接到孙子,匆匆地走去。每天,都能看到她疲惫的,已见龙钟老态的背影,护佑着孙子回家。

有个外婆,听说女儿又怀了二胎,就在校门口当着老头老太太的面,着实抱怨了女儿一番——年轻人只管生,爷爷奶奶只管带。这带孙的要比生娒儿的累多了。爷爷奶奶们应声附和着。儿孙满堂自然是家之喜事,只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已不再有熠熠生光的日子,岁数不饶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