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飘香:翰墨丹青送祝福,笔端真情暖校园

时间:2021-01-08 14:59: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笑脸盈面迎新春,笔墨含香纳新福。2021年1月7日,温州大学在南校区举办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此次活动由温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温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区工作部)主办,鹿城区书协、鹿城区书协老书委和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承办。

在活动现场,21位书画家亲手书写春联、绘制画作——隶书有折无转、楷书齐而不拘、草书笔画连绵、行书悠游流转,国画几笔勾勒、山水画淡妆浓抹,笔尖勾勒陈久弥香的年味,描绘文化中传承千年的宝藏。

虽正值寒冬,天空还飘起了难得一见的雪花,但场内依旧人头攒动,暖意融融,现场照片刷爆了师生们的朋友圈。闻讯前来的师生们有的静观创作,有的帮忙搭手传递纸墨,有的迫不及待地晾干春联。“创大业千秋昌盛展宏图再铸辉煌”“冬去山川齐秀丽春来桃李共芬芳”……一副副神韵各异的吉祥春联跃然纸上,大家纷纷表示,感觉这样手写春联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活动期间,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党委副书记吴金法,副校长钱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一起来到现场,看望慰问参与送春联和画作的书画家们。他们与书画家们亲切握手,对他们不辞辛劳、热心公益的行为赞扬不已,同时也对本次弘扬传统文化、师生齐贺新春的送春联活动表示充分肯定。

据悉,承办本次活动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成立于2011年,以离退休干部教师为主体,共有成员80余人,平均年龄75岁以上。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指引下,逐步明确了“提高技艺、坚持公益、扎根基层、文化为民”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多措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温大老干部书画院的老干部们与鹿城书协、鹿城书协老书委的书法家一同献上了高超书艺,共赠写700余对(幅)春联、绘画和“福”字,获得了师生们交口称赞。一副副苍劲有力的对联,一张张惟妙惟肖的画作,一句句吉祥如意的祝福,既承载着广大师生对新年新气象的期盼,同时也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