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税风吹暖扶“山早”,柳暗花明又一村

时间:2021-01-13 11:14: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嘉威 施政杰

早在2019年8月,浙江省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就曾被台风“利奇马”卷入过公众视野。灾情发生后,永嘉县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抢险救灾。其中,永嘉县税务局自发组织的20人青年救援队,第一时间入驻山早村,在物资配送、灾情统计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在政府等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下,山早村属地安置房——山早安居小区于当年8月底加速开工。2020年1月18日,首开区5幢新房已通过验收,正式开门迎接山早村首批30多户村民。按说入住新房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村民却喜忧参半,村民徐象严表示:“新建的小区地段好,新房也很漂亮,但是我只会种田,以后不知道怎么谋生。”

“怎么谋生”的疑问,道出了现代工业社会中农民群体的生活窘境。一直以来,浙南地区高山丘陵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少,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著称的永嘉,更是难以进行大面积、机械化作物种植。同时,产业链的不成熟与交通运输的不顺畅,也使得本土特色产品难以打开外部市场,本土产业自然无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徐象严的困惑,也是许多永嘉农民对未来的忧虑所在。

产业布局,“杨家有女初长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山早村重建后,永嘉县税务局便积极助力山早村打造特色小镇新模式、美丽乡村新样板,通过指导农户进行网上申报,讲解产销农产品优惠政策等方式,为农户送上“脱贫致富”的服务大礼包。同时,税务局还协助村集体打造了永嘉淘宝直播基地,拓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因地制宜打响“山早牌”这个地方特色品牌。

经过近一年的筹谋规划,2020年10月26日,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正式进军“电商直播界”,“楠溪行E‘嘉’人”全民直播节正式启动。与当下流行的“网红直播”不同的是,楠溪行E“嘉”人主攻“村播带货”——发动土生土长的永嘉村社人在直播中推荐楠溪江特产,同时带领线上消费者“云游”永嘉,共同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

当前,“村播带货”的主要方向是农产品和小型教玩具:永嘉茶叶早年便声名在外,因富含硒元素被冠以“益寿”的美名;永嘉当地高山水果以及手工特产,近年来都深受大众欢迎;小型教玩具则是背靠“中国教玩具之都”永嘉县桥下镇,通过“村播”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

开拓“销货端”,也要打开“进货口”。浙南农创科电商基地不仅从永嘉本土农民处收购农产品,还将进货的目光投向了丽水、台州等地,有效带动三地农产品产业集聚性发展。

可观的进货量促使农民“回归”土地,成熟的产业链催生出新的就业机会。随着2020年12月浙江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交通便利化程度与日俱增。在不久的将来,永嘉不断强化的产业集聚优势就能够完美解决徐象严等人的心中忧虑。

政策扶持,“柳叶开时任好风”

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真正扶植出永嘉自己的农业产业链,各有关单位“尽显神通”。

作为温州地区首个成立的农创客组织,同时也是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的运营主体,永嘉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为农户提供了资源对接、培训游学、展示宣传等便民服务,有效解决他们的发展问题。永嘉县税务局则依托“银税互动”项目,推动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和永嘉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协会旗下农户可享受到最高3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

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员戴星在这些惠农助农政策中首先尝到了“甜头”。在申请的30万贷款到账后,他的茶叶种植基地充分发挥“先动优势”扩大生产,预计年产值将提高30%左右。据统计,已经有32户“农创客”加入“银税互动”项目,享受优惠贷款累计约500万元。

目前,山早村农产品产业链涉及合作农户136户,覆盖农田一万余亩,囊括永嘉茶叶、水果、麦饼、年糕、粉干、鸡蛋、散养鸡等数十种产品。截至2020年10月底,永嘉县税务局已经累计减免上述涉农纳税人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34万元,社会保险费98万元,真正做到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将“主动发展”摆到首位。

手握充足资金,农民的“种田史”也能转变为“致富经”,在利好政策的东风中,永嘉农业、农村新气象将不断呈现。

服务先行,“润物细无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防疫形势稳定后,如何服务好聚集在山早村的这批“农创客”,成为永嘉纳税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抗疫期间,永嘉县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在家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但农民的文化水平相对不高,往往不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负责人金献道说:“现在科技发展很快,税务部门推出的征纳沟通平台既能发布政策通知,又能答疑解惑,确实是一个好工具。但农民们对智能手机和电脑不太上手,他们更需要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

正因如此,永嘉县税务局怀揣着“用心服务”的理念,在2020年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其中多群联播培训4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纳税人学堂直播3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000人。发布惠企政策培训点播视频4个,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促进平台活跃度的提升。

不仅如此,税务干部还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系统,用关键字段匹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累计帮助26户“农创客”打通生产和消费链条;导出生产经营异常名单,助力35户“农创客”充分享受政策优惠,渡过疫情难关。

“盖小辞山早,根轻触石新”。现在的“新”山早村,正承载着新一辈永嘉农民的梦想,以“重要窗口”姿态发散其独有的淳朴魅力,递出“山早牌”这一区域特色进名片,向大众述说永嘉农民的奋斗历程与美好期待。(金嘉威 施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