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了,来看看温州的春天吧

时间:2021-03-11 16:17: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李清照

油菜花

步入3月,最让人向往的就是满目金黄的油菜花了!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枫林岙村油菜花田 图源:温州发布

位于温州后花园的藤桥,正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地开着近千亩的油菜花,阳光下,望天空云卷云舒,看田野菜花金贵,春风拂过,油菜花随风摇曳,涌起一浪浪金色涟漪。

桐浦乡油菜花田 张维银/摄
桐浦乡油菜花田 张维银/摄
桐浦乡油菜花田 张维银/摄

郁金香

随着温州天气的回暖,2月底美丽的郁金香已经开始盛放,有一个月的花期。

马鞍池公园郁金香花展 杨冰杰/摄

马鞍池公园内分3大区域,种植了43个品种、18万株郁金香,不同的颜色绘制出春天的图画。

河泥荡公园/黄石山公园郁金香 图源:龙湾区委宣传部
河泥荡公园/黄石山公园郁金香 图源:龙湾区委宣传部
河泥荡公园/黄石山公园郁金香 图源:龙湾区委宣传部

梅花 

春落梅枝头,赏梅景,闻梅香。古人说,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后人又有另一种说法:梅花五瓣,是五福的象征。一是快乐,二是幸福,三是长寿,四是顺利,五是和平。梅花的五片花瓣,分别象征着吉祥。

三垟湿地 图源:温州发布

位于景区北面的梅花林,朵朵梅花争先怒放,株株梅树繁花满枝,阵阵幽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醉人心扉。此外,从3月1日起,江心屿景区面向温州常住人口实行免门票开放。

三垟湿地 图源:温州发布
三垟湿地 图源:温州发布

李花 

桃红李白,李花以其洁白秀美,质朴清纯,气味芳香而深受人们喜爱。连片的李花盛开,好像是春季的雪花,别样的“雪花”景色。

江沿村李花谷 翁卿仑/摄
江沿村李花谷 项光涨/摄

江沿村的李花种植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目前品种大多是牛心李。李花共计1200多亩,绽放时,漫山遍野如白雪覆盖。花期到3月初,寻个晴日,快去一览美景吧!

樱花 

樱花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漫山浪漫的樱花总是让人充满柔情。

雁楠逸园樱花园 胡怼怼/摄

鹤盛镇雁楠逸园内的早樱品种已经开始悄然盛开。一团团、一簇簇樱花傲然开放,花团锦簇,淡红偏白的花色,轻柔淡雅,一眼望去美不胜收,构成了一幅动人的春日画卷。早樱是樱花中花期较早的品种,每年早樱开放,相当于传递出一个讯号:樱花季节正式拉开序幕。目前进入花期的是初美人樱,100余株早樱吐露花蕊,迎春绽放。

瓯江口十里樱花园 李建安/摄

桃花 

桃花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是早春重要观花树种之一。“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静静的站在桃花林中,欣赏难得的美景。

闹村乡上士浪桃花林 图源:温州发布

一年最美的季节春季也是闹村乡美丽绽放的开始。桃花盛开,人面桃花相映红,闹村乡上士浪桃花林桃花现已绽放。自宝山隧道出来,眼前一亮,东北少数民族村的畲族风情尽情展现,一路沿着银杏大道往下走,路遇“最美幼儿园”——闹村第一幼儿园,可爱童真的造型吸引眼球。银杏大道尽头,一座古朴的廊桥横跨闹村溪,溪两旁的游步道及周边景观让我们放松心情,游步道尽头左拐,可以体验一把采摘甜美的草莓,草莓园后方沿着乡间小路走约100米,一大片桃花林就在眼前。

山门镇永安村桃花林 图源:温州发布

柚子花

柚花通常成簇的生长在枝条顶端,含苞时呈子弹型,一旦绽放,雪白花瓣会迸开甚至反卷,让鲜黄色的花粉与黄绿雌蕊更显凸出,在油亮翠绿的叶烘托下,簇簇白花格外耀眼。

凤东柚子林 图源:温州发布

凤东柚子林位于凤卧镇东南方向,占地面积500余亩,种有上万株柚子树。这里地理位置独特优势,生态生活环境得天独厚,村民在村前屋后种满了柚子,每年到了3月份,柚子林的柚子花竞相开放,一树树,一丛丛,密密匝匝,蔚为壮观。(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