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这8大商圈40家人气餐厅是否存在“舌尖浪费”?看看这份地图

时间:2021-03-15 15:56: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日前,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对市区部分热门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落实等具体情况开展明查暗访行动,并邀请“反浪费食客联盟”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监督行动。同时,制作发布了一张“文明餐桌地图”。‍

文明餐桌地图 张钊/制图

地图上标明了本次明查暗访行动中走访的市区8大热门商圈(综合体)的40家人气餐饮单位。通过对餐厅文明用餐宣传广告、文明餐桌提示标语、公筷公勺配备使用、文明用餐引导、菜单菜品规范标注、食材使用效能、消费门槛与陷阱、餐后浪费现象、餐厅环境卫生等九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明显、实行倡导节约创新举措的餐饮单位,在地图中标注“大拇指”予以点赞鼓励;对基本达到“文明餐桌”相关标准的餐饮单位标注“笑脸”鼓励其继续努力;同时,曝光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到位或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并在地图中标注“哭脸”,希望其抓紧整改。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表现一般,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餐饮单位,在地图中不另做标注。同时,对8大商圈(综合体)“文明餐桌”指数进行星级评定,并在地图上作出标注,商圈最高可得五星,最低不得星。

从检查情况看,40家餐饮单位均持有效证照经营,大多数餐饮单位能做到制止餐饮浪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少餐饮企业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中频出妙招,如利用食材边角料烹饪创意菜品,推出光盘打折、光盘送停车券或浪费罚款等。部分餐饮单位存在相关宣传不到位、未配备公筷公勺、菜单菜品标注不规范、未设置文明用餐引导、后厨操作不规范、卫生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明查暗访小组当场向餐饮单位指出并给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立即通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跟进处置,涉及公益宣传的,反馈至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监管部门开展有效治理。

这5家餐厅制止餐饮浪费有妙招

经过实地核查,明查暗访小组从40家餐饮单位中评选出了值得被点赞的5家“文明餐桌”示范餐饮单位。配文明用餐引导员、公筷公勺全覆盖、小份菜任选、APP点菜提醒……这些商家“各出妙招”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消费。

龙湾吾悦广场海底捞火锅,入选理由:餐厅多处位置设置形式多样的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展示制止餐饮浪费内容,整体宣传氛围浓厚。服务员主动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打包剩菜、节约粮食。公筷公勺配置合理到位,与普通筷有明显区别,方便识别。推出大小份菜供消费者自主选择,能激励消费者点“小份”“半份”“套餐”,养成合理点餐不浪费的良好习惯。

暗访情况:在菜单里,除了不能分割的菜品,其余菜品几乎都有一整份和半份的选择,锅底也可以选择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如果人少,可以每份菜品都选小份,汤底可以选择一个四分之一的番茄汤底,各种口味锅底都可拼锅。”明查暗访小组体验过程中,从落座点菜开始,服务员便不时提醒,两个人吃可以点小份菜,不够再点。

杨府山潮林福餐厅,入选理由:设置了佩戴明显标识的文明用餐引导员,能对消费者进行主动引导,提醒客人“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菜单菜品备注详细,每份菜品都标注了食材、配料、重量、单位和价格。公筷公勺配置合理到位,通过积极推行分餐制,引导消费者文明节约用餐。餐厅多处位置设置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海报,整体宣传氛围浓厚。

暗访情况:点餐过程中,一名佩戴“制止餐饮浪费”标牌的工作人员主动介绍套餐,“我们根据顾客人数采取N-1的排菜制,根据客人的口味相应安排冷菜和热菜,一般来说都够吃,也不会浪费。”在结束暗访亮明身份后,潮林福餐厅负责人林先生表示,为推进文明餐桌工作,店内设置文明用餐引导员,提醒顾客适度点餐,使用公筷公勺。

5050购物中心美乐食街入选理由:创新服务方式,电子菜单首页有醒目的“光盘行动”温馨提醒。公筷公勺摆放醒目,服务员能主动提醒使用。服务人员引导文明用餐的服务意识强。服务员在点餐时主动提醒消费者按照实际就餐人数按需点餐,在用餐完毕有剩菜的情况下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建议带走不浪费,并且打包盒加贴密封条,打包带抽绳设计易携带,打包服务有细节。

暗访情况:在点餐过程中,明查暗访小组询问工作人员菜品点多了是否能退?工作人员马上表示,建议少点几个菜并分批下单。该餐厅经理介绍,门店大力提倡剩菜打包,还推出一些温馨的打包服务。比如,每个打包盒盖上后,还会在盒子外贴封条,防止食品中途滴漏或被打开受污染。免费提供放置打包盒的塑料袋,还特意做了抽口设计,方便携带。

5050购物中心贤合庄卤味火锅,入选理由:餐厅多处位置设置宣传海报,并且利用电子菜单上每个页面的温馨提醒,宣传制止餐饮浪费,整体宣传氛围浓厚。服务员主动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公筷公勺配置合理到位。在透明厨房整面墙上,张贴“菜品出品量化标准表”,每份菜品上都详细标明主配料、重量等信息。

暗访情况:一位正在点餐的李小姐表示,本来想“大点特点”,但看到这么多提醒,不自觉地“手下留情”。在该门店透明厨房整面墙上贴着“菜品出品量化标准表”,每份菜品都标明详细的主配料、重量等信息。“这样贴在整面墙上,不仅方便厨师操作,也能让消费者看得明明白白。”门店负责人表示。

南塘新天地生活街区外婆家餐厅,入选理由:公筷公勺摆放醒目,筷子上方刻“公筷”二字,颜色为米色,与黑色的普通筷有显著区别,方便识别。同时,服务员能主动提醒使用。服务员在点餐时主动引导消费者按照实际就餐人数按需点餐。纸质菜单上详细标明品名、计量单位、主投料名称及重量(加工前)等,方便消费者按需选择,防止浪费;创新服务模式,电子菜单有温馨提醒。推出常规菜、小份菜供消费者自主选择,以此激励需要的消费者点“小份”菜,养成点餐不浪费的良好习惯。

暗访情况:外婆家针对单人或食量少的顾客推出“小份菜”外卖。明查暗访小组在外卖网站搜索,点击“小份菜”专区发现,外卖的外婆鱼头为半只、酸菜鱼小份、糖醋里脊小份……这些小份菜的价格均比常规菜优惠不少。

这5家餐厅问题不少

明查暗访小组深入市区8大商圈40家餐厅实地调查餐饮浪费现象的过程中,发现5家餐饮单位存在相关宣传不到位、未配备公筷公勺、菜单菜品标注不规范、未设置文明用餐引导、后厨操作不规范、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等突出问题,其中不乏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店和知名品牌连锁餐饮店。

杨府山醉酒的植物学家与茶,曝光理由:未作任何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提示,服务人员对此项工作毫不知情。未配备公筷公勺。后厨环境脏乱,食材甚至是半成品都随地摆放;工作人员个人卫生落实不到位,未佩戴口罩、手套;冷菜间与仓库混用,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暗访情况:十几平方米的后厨,七八名员工挤在一起忙着出餐,没按规定佩戴好口罩,切水果的员工戴着戒指;物品摆放杂乱无章,地面油腻不堪,一张带污迹的纸巾被丢在做沙拉用的塑料食材盒里;厨房垃圾桶未加盖、部分食材被随地摆放。出菜间、裱花间与仓库混用,储物架上,已经拆封的半成品吐司上压着一个脸盆。

新希望白麓里先启半步颠小酒馆,曝光理由:餐厅内外无任何与文明餐桌有关的宣传广告和提示标语。未配备公筷公勺。“特色”菜单过于简易,部分菜品个性化的名字甚至和消费者玩起“猜猜看”,无计量单位、主配料名称等信息,菜单标注不规范。服务人员没有任何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或剩菜打包的服务行为,餐后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

暗访情况:少林一阳指、黯然销魂饭、闭月、羞花、英雄泪……菜单上除了让人一头雾水的菜品名字和价格外再无其他信息,如不主动询问店员,根本无法得知自己点的是什么菜。

顾客刘先生表示,点菜过程中服务员并未主动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也未提供公筷公勺或提醒剩菜打包。明查暗访小组环顾店内一圈发现,一些餐桌上剩余饭菜较多,有桌顾客点的猪蹄几乎没动过,就被服务员倒进垃圾桶。

米房创意园釜山大排档,曝光理由:在餐厅内外找不到任何与文明餐桌相关的宣传广告和提示标语,经询问,负责人对此一无所知。餐厅无环保意识,仅提供一次性筷子且未配备公筷公勺。电子菜单简易,未标注计量单位、主配料名称等信息,菜品分量大小仅凭店员比划。服务人员没有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的服务意识,面对客人是否会过量点单的主动询问依然无动于衷。

暗访情况:店中使用的是一次性筷子,未配备公筷公勺。消费者询问菜品分量时,店员通过“比划”来描述盘子大小。明查暗访小组挑选了总计443元包括金枪鱼海苔手抓饭、海鲜面、辣炒年糕等11种以主食为主的大分量食物,综合大众点评上数百条网友的评论来看,该分量足够六七人食用。但当暗访小组询问所点菜品是否够吃时,服务人员在明确用餐人数为4人后,回答“差不多”便走开。

欧洲城朴丰小食,曝光理由:餐桌上未设置任何与文明餐桌相关的提示牌。未配备公筷公勺,在消费者主动询问后提供的“公筷”与普通筷子毫无区别。菜单信息不详细,除了菜品的图片和价格信息外,并无菜品主配料、重量等内容的标注。无法让顾客了解自己点菜的分量到底有多少。

暗访情况:桌上未配备公筷、公勺,当明查暗访小组主动询问后,服务员才拿来普通的筷子当公筷。明查暗访小组扫描桌上的二维码点餐时,菜单里除了菜品图片和价格,并无进一步的菜品主配料量、重量等信息。点菜超量时,店员并未主动劝导和提示。

新东山海鲜楼新希望白麓里,曝光理由: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提示不到位,店内大圆桌均未设置“文明餐桌”标语。设置了15人大包厢“最低消费”需达到3000元的门槛,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传菜经过酒店外部通道,菜品未做任何防护措施;专间管理不到位,设施空间设置不合理,存在严重的交叉感染风险。工作人员个人卫生落实不到位,未佩戴口罩、手套处理菜品。

暗访情况:在明查暗访小组预订包厢未确认人数的情况下,服务员直接推荐了设最低消费的大包厢,并表示消费不足3000元就无法预订。出菜专间未做任何封闭、隔断,存在严重的交叉感染风险。服务员端着凉菜贴着门帘就出来了;加工热菜的几个厨师,一个没戴口罩一个没戴手套。(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