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接访群众并调研信访工作:坚持人民至上 强化源头治理

时间:2021-03-17 13:51: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3月16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来到温州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并专题调研信访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抓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源头治理,持续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新成效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信访工作 图源:温州网

陈伟俊与陈浩、王军、李无文等温州市领导,首先察看了解温州市信访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陈伟俊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温州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树牢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强化担当、创新办法破解突出问题,为建党百年保驾护航;要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工作要求,构建良好的信访新生态;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过程,真心实意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带着感情抓好信访,突出“真”“快”“实”,用心用情实打实解决百姓诉求。要坚持源头治理,带着办法化解矛盾,加强普遍性分析、规律性研究,在解决初信初访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风险评估—初信初访—矛盾化解”的闭环体系。要坚持攻坚克难,带着担当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把责任落实到人,把问题化解到位。要坚持法治思维,带着导向加强规范,加强规范建设、法治宣传、依法处置,形成良好信访法治环境。

陈伟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信访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按照“谁产生谁化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决做到领导抓、合力抓、全程抓。信访部门要建机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多方联动、全力破难;要重分析,把握规律趋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强指导,强化条块配合,“走下去”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要抓队伍,秉持为民情怀,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温州市信访局,陈伟俊现场督办化解涉及房屋拆迁安置的信访事项。在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后,陈伟俊与属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现场协商办法,向群众作了答复。他要求,要压实责任、加强配合,明确时间节点,依法依规把信访事项及时解决到位,确保群众满意、不留后遗症。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摸清底子、举一反三,着力抓好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