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读者群如何构成?来看看温大这组有趣的调研数据

时间:2021-04-01 15:58: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朔

从10岁开始,读者比例随着年龄的变化,逐渐增加,10-30岁的孩子和年轻人,是城市书房的“铁粉”;从在校生开始,随着学历的增加,读者群比例逐渐减少,研究生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很少会去公共阅读空间;超半数的人,都是路过才发现家门口、单位附近有这么一个可以安心阅读的完美空间;还有很多很多人,在城市书房,一待就是半天时间,简直就是“占位”王! 

日前,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公布了一组调研数据,这项调研,因为疫情原因,前后历时四年。参与调研的学生,从本科读到研究生,才正式结题。

图源:浙江在线

在调研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有趣的数据。

在年龄分布的数据中,10-20岁的读者占了33%、20-30岁的读者占了38.75%,60以上的仅占2.88%。而职业占比方面,学生占据绝大部分,有41.88%;其中,企业主及管理人员和公司职员占比超过13%;家庭主妇/夫们也有6%的比例。最有趣的数字,应该在学历分布上,小学、初中占比33.25%(在写作业);中专、高中占比20.38%(大部分在看书);大学本科占比高达42%,研究生及以上仅占3.88%,估计大部分都在专业图书馆、实验室搞研究去了,或者高学历人才的图书需求,需要更大更专业的渠道才能满足!  

至于市民是怎么了解到城市书房的?调查显示60.24%的人,是路过看见的!有25.93%的人是朋友推荐的。这两项,占比超过86%,占了绝大部分。

图源:浙江在线

而爱去城市书房的读者里,频次如何?调查显示一周多次的占36.57%;一周一次的也有25.88%。

除了有人经常去,还有人经常“一坐不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占位王”!在城市书房里,待一两小时左右的人有35.72%,而一待就待半天的,有39.38%,几乎占了一半。有没有比半天还长的?答案是有!有15.05%的人甚至会自带干粮,待的时间比半天还要长!  

那他们去城市书房都做些什么呢?从调查数据来看,书房,真的就是书房!一半多(59.28%)的人在读书,48.48%的人在写作业,剩下的人,不是在借书还书(17.17%)就是在休息(7.76%)。

至于城市书房里的人都在看些什么书这问题,文学类占比最大,达到64.98%;其次是生活类图书占比36.85%;紧随其后的是经济、时政、艺术类,均占20%左右。  

那么城市书房里的书能满足周边读者的需求吗?17.44%的人表示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大部分人(73.87%)表示能找到;只有6%的人表示常常找不到自己要的书。

此外问卷还涉及到城市书房对阅读时间的影响、距离等方面。从数据来看,城市书房的出现,促进了市民的阅读的正向增长。而且,15分钟就能到达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温州市民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图源:浙江在线

据悉,调研项目的主要发起者,最早是个三人小分队。2018年末,还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读大三的李扬帆、许梦滢、王昊三位同学,在跟指导老师的一次研讨中,关注到了温州的城市书房现象。这样的空间,接待的都是什么样的人、发挥了什么作用等系列问题,成了她们关注的重点。历时半年,她们在鹿城、龙湾、瓯海3个区的范围内,选取了16家城市书房和人群较多的公园、写字楼、商场、餐厅作为主要的问卷调查点。  

但是由于毕业论文、疫情等事情的影响,问卷做到中途就被迫暂时搁置。直到今年3月份,才重新启动第二轮调查。期间,除了主创之一的李扬帆在温大读研继续参与,其他参与的同学都前后换了两拨。

图源:浙江在线

据介绍,除了分发并回收了800余份问卷调查,温大城市书房调研小组还通过文献查阅、实地走访、专家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温州城市书房“现象”进行研究,温籍著名华人作家张翎也对问卷提供了很多帮助。数据显示,温州大学在校学生(包含研究生)近两年各项学生课题(文科和理工科)中,有168项涉及温州本土研究,占总学生课题的39.52%。其中,人文类涉及温州本土研究的学生课题,占比达33.3%。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表示,只有让学生认识脚下的土地、扎根脚下的土地,才能真正实现院校互动,发挥院校在本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温大人文学院在重大课题和学生课题方面,尽最大可能发挥学院高层次人才资源优势,为温州的历史文脉、现当代文学现象研究方面,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贡献。(陈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