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黄麻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给老年人一个郁葱的精神家园

时间:2021-04-21 14:33: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眼下,人口日趋老龄化,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特征。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于是,各地纷纷出现了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最近,位于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黄麻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被认定为2019年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资金补助单位。

图源:永嘉县桥下镇黄麻垟村

黄麻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内设村史村情栏、乡风民俗栏、崇德尚贤栏、美好家园栏以及各种文体活动开展室。外设文化讲堂、体育器械等设备。下一步,该村将全面推行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增加社会化居家养老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充分融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人们内心向往、精神寄托的一个场所。

永嘉县桥下镇黄麻垟村,下辖16个自然村。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上升,黄麻垟村也在发生这一些变化。在村两委的带领下,2016年,建成村级活动场所使用面积700平方米,让村民在劳作之余更有文娱相聚之地。建立公厕、建设村内护栏、美化花坛,完善了村庄绿化,车站驿站、路道加宽、路灯等建设,提高民生保障,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图源:永嘉县桥下镇黄麻垟村

村两委以“建设幸福村居,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优化美化森林景观,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按照“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要求,整治乡村生活垃圾,确保乡村清洁。根据地势特点,合理规划,完善乡村道路、规范各种交通警示标志、旅游标识标志、宣传牌等。对美面乡村建设的交通干道以及村庄主要出入口,做整体风貌设计,实出特色。促进村庄规范、整洁、美观。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有效发掘、保护和弘扬乡村特色生态文化,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结合实际,利用村内的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形成自然休闲特色发展生态旅游,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等文化丰富的生态理念,将传统的农耕逐乡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农情民舍等乡村旅游发展,发展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尊重村民的意愿,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家园。

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村域经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黄麻垟村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