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星河,汇成城市文化之光——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即将开幕

时间:2021-04-20 16:32: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场阅读节是爱书人的盛会,也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呼吸。

最是书香能致远。走过9年的温州市全民阅读节,见证了“书香社会·阅读温州”的日益繁盛,同时成为助推城市文化阔步向前的重要载体。据统计,2019年温州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7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1万场,参与人数350万人,位居全省第一等。“我们从体制机制、活动、阵地、平台四方面入手,系统构建全民阅读网络体系,多项全民阅读核心指数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表示。

就在今年4月—6月,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又将满载书香,与温州的市民朋友来次“亲切会面”。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主办,多家有关单位和在温各高校联合协办,将集中组织十大主题活动,广泛开展39项特色活动,引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风尚。


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即将开幕图源:中国网温州
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即将开幕图源:中国网温州


“顶流”榜单揭晓 “作家天团”集体亮相温州

从启动仪式开始,温州市今年的全民阅读节就已敲下了一记重音。据了解,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九点,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和中国作协“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启动仪式将在温州人民大会堂同时举办。届时,中宣部所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将发布《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囊括2020年出版的全国儿童文学新书“顶流”的第二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各类榜单也将逐一揭晓。

值得关注的是,在启动仪式的最后部分,在百家讲坛最早讲授《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和《唐高宗的真相》等“唐史”内容,担纲大型电视连续剧《贞观之治》编剧的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孟宪实,将现场作《如何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让广大市民不出温州就能聆听到一场家门口的“百家讲坛大师课”。

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淘气包马小跳》作者杨红樱和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著有《仙剑奇侠传》《九州牧云录》等作品的“大神”管平潮将分别到乐清市图书馆、苍南书城和龙湾中学,讲授“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与温州读者面对面进行文学阅读分享。此外,刘兆林、肖克凡、王久辛、徐则臣、钟求是、汤汤和王手等人还将组成“作家天团”来温,为本次阅读节点亮一盏盏“阅读明灯”。

“顶流”榜单现场揭晓,掀起阅读高潮,“作家天团”现身说法,传递阅读智慧。可以预见的是,在榜样力量的推动下,全民阅读的力量将汇集温州,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精神浪潮。

多元阅读活动 书香盛宴以飨八方来客

如何将书香散入百姓家,推广大众阅读、优质阅读?多元活动的开展便是让一场阅读节腾跃城市天际线的“强力引擎”,书展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书展的最大价值已非卖书,它更像一个文化交流与发声的平台,让更多人、更多好书聚集在此,释放出最大的文化能量。

据悉,依托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平台,温州城市书展近三年书展累计展出图书8.8万册,观展人数125.09万人次。“今年的温州城市书展位于2021温州文博会2号馆,具有两大‘看点’、五大‘特色’,例如,主办方将提供‘温州学’书籍全景式浏览服务,让读者不出书展,一次看尽‘温州书’,而著名作家马伯庸,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也将参与书展活动,进行讲座分享和签名售书。”

而一批全新的阅读活动,将大大增强市民文化生活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温州市委宣传部将联合团市委举办全市党史知识竞赛,让党史教育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人心。

而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全国唯一的中国寓言文学馆将力争于今年“六一”前投入试运营。“开馆当月,我们还将启动阅读中国寓言文学馆体验月活动,通过研学体验、趣味比赛等系列活动,丰富全市阅读文化内容。”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金平表示。

通过多层面、全社会读书活动,温州全市将形成全民阅读同频共振的“集合”效应,伴随着新时代文明新风,书香将洋溢在城市的街头巷尾。

灌溉文化土壤 让阅读力量走得更远

一边是静水流深的阅读深度,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推广力度,一直以来,全民办节就是温州市全民阅读节的核心理念。今年温州市全民阅读节的许多活动,既有组委会挂牌点题,又有相关单位主动“请缨”,形成了全市上下遍布单位、高校和社区,纵贯市、县、镇(街)、村(居)四级的活动网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读书活动。

学生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坦言:“我们成立中小学‘爱阅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爱阅’行动全面规划、行动推进工作。相关品牌阅读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30多万,6000多人次获奖。”

跨越山海,阅读的种子正在温州的角角落落开花结果。七年来,“爱阅读”公益指导团帮扶乡村、海岛、山区学校,通过“爱阅读”骨干教师研修班和“爱阅读”名师工作室活动,在乡村学校深入开展全科阅读、师生共读、阶梯阅读等方式的研讨,为60多所乡村学校的孩子圆一个阅读梦。

数字是最直观的,而数字的背后,更是城市中每个人触手可及的温热文化生活。

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全市中小学校共有“书香校园”300所,图书4681万册,日均借阅量4.1万余册,每年开展“爱阅读”活动1500多场次;全市中小学云图书馆拥有电子图书10万册,电子期刊2100余种,学生年均阅读量达15册以上。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因此,阅读既关乎个人素质提升,更关乎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短短九年,温州为阅读而点亮的点点灯光,幻化为照亮城市的璀璨星河。这束光支撑着这座城市过去的成长,也指引着这座城市前进的步伐。

白鹿衔花,瓯水弄潮。载着文化的春风,温州正放歌山水诗路间,与书香一路同行。(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