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颗好奇心吐露芬芳!温州市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1-05-24 16:49: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呵护每一颗好奇心,弘扬科学家精神。5月23日,“建党百年展芳华探索科技创未来”2021温州市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基因药谷举行,百名教育科技工作者集结,致敬建党百年。温州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现场海选、“家庭实验室一条街”、神奇校车体验课等活动同时登场,精彩纷呈,悄然播下一颗颗科技启蒙的种子。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百名科技教育工作者致敬建党百年

一直以来,温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成效显现。打造了“家庭实验室”“科学3分钟”等一批特色科普活动品牌享誉全国,一批批温州青少年学子的身影频频出现在省内外各大科技赛事的榜单上,越来越多的温州青少年在省级乃至全国级的舞台绽放光芒。近十年,全市青少年累计获得科技创新省级奖项673个,全国级奖项73个。这离不开广大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等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在此次活动启动前,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九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中国基因药谷召开,我市100多名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聚焦创新青少年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等热点话题,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发挥专业特长,让同学们产生对科技的好奇心,合力培育更多有科学素养的未来栋梁之才,以创造扎实业绩致敬建党百年。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此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由43位理事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由12位常务理事组成的常务理事会、由3位成员组成的监事会。会议期间,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九届一次理事会选举温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武军担任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共同呵护青少年的好奇心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由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市高教园区管委会承办。

启动仪式上,为2020年度省青少年相关科技赛事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发专门定制的水晶奖杯和荣誉徽章,为2020年度省青少年相关科技赛事一等奖获得者优秀指导师代表颁奖,播放专门制作的百人科技教育工作者致敬建党百年视频,激发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呵护青少年的好奇心,共同推动温州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市科协副主席耿武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目前温州正在全力建设“五城五高地”,其中科创高地和教育高地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息息相关。市科协将充分调动各种社会科普教育资源,共同打造科技教育共同体,为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大批青少年群体厚植沃土,共同推动温州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杨英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她表示加强科技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是保障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工程,希望广大青少年在科学求知和学习的道路上,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敢于试错,保持谦虚求真的态度,树立高远的志向。希望科技教育工作者加强指导,以创新为引领,用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点亮青少年们内心的科学之光,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科技教育的种子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此次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举行了温州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现场海选、“家庭实验室一条街”、神奇校车体验课、无人机互动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科技教育的种子在青少年内心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在活动现场,一辆现实版的“神奇校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个由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学生领衔的“神奇校车”家庭实验室,给大家展示了植物气雾种植、植物种子发芽、潮汐种植等神奇的科学实验。全国知名科学特级科学教师陈耀带领现场的小朋友在“神奇校车”上探索《奇妙的惯性》科学实验,利用塑料棒、废旧电池等材料,通过组装实验装置,探索摆动与惯性的秘密。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活动当天,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现场海选同步启动。60位通过网络自荐从130多名演讲者中脱颖而出的选手站上舞台,角逐20个初赛名额。他们将融合科学探究、演讲、视频制作为一体的精彩演讲,讲述自己探究科学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青少年爱科学、用科学、玩科学的生动画面。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赫赫的小小中药坊、创想未来实验分队、付锦霆家庭实验室……在“家庭实验室一条街”活动现场,来自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市籀园小学等40多个帐篷实验室共同展出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吸引了一批批观展的孩子和家长参与各个家庭实验室的科学演示和互动交流,探讨科学话题。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王邦平参加此次活动,并参观家庭实验室一条街与青少年互动交流。据悉,从5月24日起,由中科院10位老科学家组成的科普演讲团将陆续走进我市高校、中小学、机关、企业进行5天的科普巡讲;同时, 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