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 乐清以“赶考”姿态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时间:2021-07-16 17:0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乐清这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城市,在其文艺味十足的名字下,却是一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荣光的红色热土,一个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改革先发地。

乐清这方1395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保留着极为丰富的革命遗址,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百年砥砺奋进、百年薪火相传,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乐清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乐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7月16日,温州市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乐清专场。会上,乐清市委书记方晖作了“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赶考’姿态奋进现代化乐清新征程”等主题内容介绍。

图源:温州市政府新闻办

做好“三个方面” 数字化改革赋能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首要的还是‘做大蛋糕’,做蛋糕是前提与基础,蛋糕做大了才有共同富裕的物质条件。”方晖书记说,“其中,特别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源:乐清市委宣传部

制造业是乐清“做大蛋糕”的重要基础,也是乐清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乐清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效率、动力三方面在动能转换中加速变革。”方晖说。数字化改革是通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坚持以数字化驱动机制创新、制度重塑,可以加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据介绍,乐清市上半年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223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40个,9家企业完成车间5G网络全覆盖,成功列入省“未来工厂”新智造试点。

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今年,乐清跃居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5位、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第7位、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8位,越来越多的优势工作进入全国前十强。“去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全市以实干担当,不断在全国全省县域比拼大擂台上逆势前行、赶超跨越。2020年,全市实现GDP1263亿元、逆势增长4.5%,工业总产值迈上2150亿元新台阶。”谈及此处,方晖书记难掩骄傲。

实施“八大行动” 民生建设推动共同富裕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改善民生,才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改,就要改到群众的心坎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秉持着“民事未妥、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乐清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迭代升级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工作,以数字化驱动服务共享,致力推进社会救助数字化、公共出行智慧化、远程医疗全覆盖,提升共同富裕的幸福内涵。教育医疗、公共出行、便民阅读、农村饮用水……这一桩桩民生服务优质供给项目构成了乐清一张张厚重的“大民生”建设成绩单,成为乐清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写照、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坚实脚印。

除此之外,乐清创新实施“最美最脏”村社评选等激励鞭策机制,重磅打造晨樱翠染“清和新八景”、向日葵花海等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标杆。今日的乐清,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正迎来量变到质变的重塑新颜、华丽蝶变,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独特气质。

图源:乐清市委宣传部

聚焦“三件大事”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优化营商环境,乐清聚焦于“三件大事”。

“温暖阳光”——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着眼于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真招硬招解困、以真金白银减负、以真情实意助企。

图源:乐清市委宣传部

“宜居水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键在人。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乐清努力为在乐创业创新人才提供更加生态宜居、品质优越的城市环境,让乐清成为一方人才沃土。

“清亲空气”——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在干部作风。乐清深入实施镇街部门季度比拼擂台赛、“骏马奖”“蜗牛奖”评选等激励鞭策措施,抓实“动态考察”精准识别“两头”干部、“亮相揭丑”倒逼干部履职履责等十大升级版硬核举措,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中书写。“迈上百年新的赶考之路,乐清将聚焦聚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扛起温州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全力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境界。”产业不断蓬勃发展,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人民生活越来越美……盛夏时节,行走在乐清这方红色热土上,一个个追逐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正在乐清的美丽城镇里精彩上演。(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