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建党百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时间:2021-06-21 16:55: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共浙南特委成立85周年,我非常高兴能在这一伟大历史节点,向大家介绍泰顺的情况。”2021年6月18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温州市泰顺县委书记林万乐如是说。

铭记光辉历史 强化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泰顺地处温州一隅,明景泰三年(1452)置县,取“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早在建党初期,就读于上海大学的泰顺籍党员林秉权、李铭等同志,就先后返回家乡宣传革命思想,使得泰顺成为浙南地区较早传播马列主义的地方。

1936年3月,中共浙南特委在泰顺峰文小南山成立。在党的领导下,红军挺进师在泰顺等地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打响了台边战斗、峰文大战等经典战役,留下了断肠草、红军山洞医院等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开辟了影响深远的浙南革命根据地。

时至今日,作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泰顺境内仍保存着40多处革命胜迹。会上,泰顺县委书记林万乐介绍道,“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就在今天发布会现场附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也在这里,它们记录了泰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见证着泰顺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

为坚定守好“红色根脉”,近年来,泰顺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深研红色课题、建强红色阵地、创优红色精品、讲好红色故事五大举措,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推进红色文化品牌打造,推出7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路线,在当地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的热潮。

“我们谋划拍摄的红色纪录片《挺进师》在央视和浙江电视台播出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此外,我们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的主渠道作用,整合各大传播平台讲好泰顺故事,如‘泰顺30秒’抖音号推出的‘红动浙南看泰顺’系列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了864万次。”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如是说。

保护革命遗址 打造“旅游强县”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泰顺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呈现出革命开展早、历史地位高、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久、作出贡献大等特点。乘着红色路线游在各地兴起的东风,近年来,泰顺打造三魁卢梨、泗溪白柯湾、龟湖茶坪坑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红色精品线路,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这些景点游人如织,为“红色热土”再添人气。

林万乐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主业化进程,把泰顺的旅游资源转化为推动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能。”

据了解,在未来规划中,泰顺将重点写好“三篇文章”:一是文旅项目大开发,以大项目引爆市场、吸引人流、带活区域、做大影响,加快推进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矿坑冰城等旅游发展龙头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白柯塆、小南山等红色历史文化项目提升;二是文旅品牌大建设,持续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按照创成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2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年度目标,同步推进4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景区村等文旅品牌建设;三是文旅业态大融合,把泰顺的红色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全域旅游的发展胜势,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综合体、创作一批特色文艺精品,开发建设一批红色研学等业态,培育一批红色古道越野赛等体育赛事,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传承奋进精神 实现跃迁发展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图源:温州发布

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就是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让人民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生活的初心始终不变。

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泰顺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抱团投资项目等举措,实现了搬迁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相关数据显示,泰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03年的2561元提升到2020年的20347元,增长7.9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3年的3490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33亿元,增长3.8倍。

聚焦廊桥-氡泉、乌岩岭-飞云湖、南浦溪-筱村“三大板块”建设,攻坚推进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松垟花开、矿坑冰城等重大项目,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重大战略......在红七月即将到来之际,泰顺正高举“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炬火,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两地一极一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大地上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林万乐表示,“接下来,泰顺将紧扣‘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徐冬悦)